实验示范中心
实验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实验示范中心>>正文

实验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4 编辑: 点击:[]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就是依托基础医学院而成立起来的。“中心”现有临床医学、麻醉学、影像医学和法医学4个本科专业,7个硕士授权点(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免疫学、生理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和药物化学),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医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2个省级重点学科(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和3个省卫生厅重点学科(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和细胞生物学),有省级精品课程9门(病理学、免疫学、生理学、人体解剖学、医学化学、组织胚胎学、神经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和医学遗传学)。

一、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

1.实验中心建制

实验教学中心打破原有的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体系管理分散,实验设备重复配置等弊端,组合、优化教学实验室管理体系,建立了统一管理的体制。中心独立建制,在体制上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中心制订了一系列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和相应的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进行规范化管理,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中心下设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分析测试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计算机中心和法医学综合实验室

2. 管理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由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实验教学经验的基础医学院院长担任,下设两名副主任和一名秘书,负责实验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心”以“基础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基础医学学科管理委员会”、“基础医学教风学风委员会”、教学组织体系(由6个教学实验室组成),负责实验课程体系建设、教材建设、实验教学改革、质量监控等工作。“中心”定期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工作业绩和教学服务水平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晋升、晋级、评先等项目挂钩。

3.资源利用情况

中心教学资源以有利于教学、科研,有利于科学管理,有利于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为原则,实行教学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

(二)目标完成情况

2008年获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来,紧紧围绕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的理念,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仪器设备和实验环境与安全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卓有成效的建设。在长期教学和科研实践中造就了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鼓励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课程建设,中心目前承担6个层次(本科生、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留学生、成人教育本专科生)2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的80多门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实验教学任务,现每年承担本科生7000余人、专科生200余人、成教学生12000余人、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300余人的教学任务,为国家培养和输出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医学及相关专业人才。

1.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注重学生素质教育

将原有传统的生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三门课程的实验课内容精选、融合、提高,重新组建为一门机能学实验课程(80学时),减少传统的验证性实验项目,开设大型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将病理学、组织与胚胎学两门课程融合成独立开设的组织病理学实验课(90学时),将正常的人体组织结构和异常的组织结构结合在一起,按系统通过多媒体进行教学,达到既节省标本模型,又统一教学内容、统一组织形态识别标准的目的,使学生能够更真切地掌握人体组织结构与病理变化的动态过程,为走向临床打下坚实的基础。解剖学实验课积极开设综合性实验,采用了互动式教学模式和多媒体教学以及模型的教学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

2.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及实验教学指导书编写

组织有关专家修订教学计划,编写出切合当前实验教学改革形势的教学大纲,落实实验教材(指导)的选定和编写、做好实验项目的调整、内容的合并和压缩。组织编写出版《医学机能学实验指导》、《医学形态学实验指导---组织胚胎学与病理学分册》、《医学形态学实验指导---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分册》、《人体解剖实验学》、《基础医学实验(一)》、《基础医学实验(二)》等。

3.大力推动实验教学手段现代化的改革

自己开发实验软件,在机能学实验教学中不断完善,改变了传统、陈旧的实验记录、处理手段。建立机能学仿真实验,利用计算机技术将一些在原有的条件下需要高精尖仪器设备,而且实验难度较大,实验内容难以理解的项目形象化、直观化,既节约资金,又提高实验效果。

在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建立先进的形态学实验室图像制作中心和实验课教学多媒体光纤直播系统,达到高年资教师在主控室内通过展示台讲解大体标本,通过电视显微镜讲解切片,这些信息通过光纤直播系统传到8个多媒体实验室,学生和辅导教师通过实验室的显示屏观看。达到既节省标本模型,又统一教学内容、统一组织形态识别标准的目的。

各个教学实验室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平台Blackboard系统和本实验室的网页,将所有实验教学资源上网,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利用计算机网络来进行学习,并可以和授课教师进行适时互动,利用这个平台可以更好地增加学生们的学习方便性、高效性和积极性。

“中心”构建了实验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对教学的主体(教师和学生)进行有效的管理,利用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查询各种基本信息,还可以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进行评价,进一步制定相关政策,使教与学相得益彰。

(三)具体措施

着力加强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建设,加大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构建实验教学保障体系。

1.实验教学体系的建设

按照“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 的原则,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按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依据实验内容的类同性、仪器的通用性、手段的相关性,构建了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等学科实验教学综合为一门独立开设的必修课---机能学实验课。将组织胚胎学和病理学实验综合成一门独立开设的必修课---组织病理学实验学实验。将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整合为一门独立开设的必修课---病原生物学实验课。实验教学内容在设计上,本着从易到难,由基础实验到综合实验,再到设计实验的原则,使技术性、综合性、探索创新性的实验融合在一起,力求培养出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的人才。

2.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

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需通过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配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根据不同的实验教学内容,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采取不同的实验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基础上加强实验操作的指导;引导学生自主实验设计;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构建主导-主体教学模式;学生实验课成绩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

3.实验教学质量监督体系

使每一位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看到自己的形象,从而能按行为准则办事,使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一系列教学质量保障及监控制度,主要有: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制度、教学工作例会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制度、学生评教制度、教师评学制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教学信息反馈制度。

(四)资金投入、保障方面等

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为“中心”的运行提供了财力和物力,促进了“中心”的发展建设,保障了“中心”的正常运行。主要经费来源有:低值易耗品费、重点学科建设费和新办专业建设费等。

新购置的设备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先进性,大型设备的购置均经过专家论证,通过合理规划、资源整合和共享,适时更新仪器设备,保障实验教学顺利进行。中心制订了《实验室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保证中心有效的运行。

二、成效与基本经验

“中心”建设以来,通过到重点大学参观学习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方面的先进经验,与省内高校相互交流,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实验教学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验教学设备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也处于先进水平,到我院讲学与学术交流的专家学者都对我们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一致给予好评。

国内和省内的许多院校,如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瑞典隆德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尼泊尔卫生部、哈尔滨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四川泸州医学院、广州医学院、郧阳医学院、徐州医学院、郑州大学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湖北中医学院、郑州树青医专、河北邢台医专、河南职工医学院、漯河医专、河南大学医学院等30多所高校1000多人到“中心”参观实验室建设,参观者对我们实验教学的改革思路和方案、人才培养以及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收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尤其是人体科学馆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人体解剖学教学科研的示范基地。对于“中心”的实验室建设成就,我们也通过参加相关的教学研讨会、实验教学研讨会,介绍我中心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路与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好评。辐射面之广,影响面之大。已成为展示我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水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学校一扇重要而有特色的对外宣传窗口。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