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名师成长苑】第六讲 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2 编辑:jcyx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保障实验、教学顺利进行,学院拟组织全院师生开展2020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及考试工作。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安全培训及考试工作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线下开展现场消防演练、安全知识考试。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实验室“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

二、指导原则

按照“重实效、多形式、全方位、全过程”的原则,做好学院2020年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及考试工作。

三、培训及考试对象

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其他在我院开展科研工作的学生。

四、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1.培训讲座

时间:9月25日上午(9:00-10:00)

题目: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

主讲人:纪克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 

授课方式:钉钉直播

2.培训讲座

时间:9月25日上午(10:00-11:00)

题目:实验室生物安全

主讲人:王翠玲(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主任)

授课方式:钉钉直播

3.培训讲座

时间:9月25日下午(15:00-16:00)

题目防诈骗安全教育

主讲人:张阳警官

地点:南校区第二教学楼2301教室

4.培训讲座及现场消防演练

时间:9月25日下午(16:00-17:00)

题目: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主讲人:吕南(消防宣传教员)

地点:南校区第二教学楼2301教室

五、考试工作安排

时间9月26日上午(9:00-10:30)

地点:南校区第二教学楼2202教室

考试分两部分,总分100分,其中通识类内容50分,专业类50分。考试合格分数为90分。对于通过考核的学生,学院与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获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考试分数低于90分的学生,不具有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需继续学习,再次参加考试,直至考试合格。

六、其他

1、安全培训是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的重要渠道,最终目的是保护师生生命与学校财产安全,因此各学系、实验室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全覆盖培训。不参加安全培训或者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学员不得在实验室开展实验,否则进入实验场所所产生的一切行为后果由学系、导师自行负责。同时对于无故不参加培训或考试的师生,学院将全院通报。

2、各学系、实验室要以此次安全培训为契机,抓实抓细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名师成长苑】第五讲 特聘教授学术交流暨考核汇报会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