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教学计划>>正文

新乡医学院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14-09-19 编辑: 点击:[]

 

一、总体培养目标和基本培养要求

(一)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具有扎实的医学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实际需要和《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为医疗卫生事业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医学专门人才。

(二)基本培养要求

1.坚持德育领先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志愿为建设小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爱岗敬业、艰苦奋斗、遵纪守法、团结合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注重智育提高

学习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创造品质、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具备一定的从事本专业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近专业工作的能力与素质。

3.促进身心发展

学习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理论教育和基本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具有一定的艺术审美素养,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二、专业培养目标和业务培养要求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部门等从事医疗、预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医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人类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人类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做出分类鉴别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处理的临床基本技能;

3.具有对常见的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

4.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5.掌握医学文献检索、资料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基本学制和总体学分

(一)基本学制

基本学制为5年,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在4-8年内完成学业。

(二)总体学分

1.完成学业规定学分:255学分(不含特殊学分和奖励学分);

2.特殊学分包括形势与政策教育、军事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等环节,共5.5学分;

3.每个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励学分最高不超过10学分。

四、主干学科和主要课程

(一)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二)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五、课程结构与学分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模块

学分

比例(%

必修课

通识教育课

36.5

14.3

专业基础课

69.0

27.1

专业教育课

56.5

22.1

选修课

限定选修课

素质拓展课

6.0

2.4

基础拓展课

7.0

2.7

专业拓展课

11.0

4.3

任意选修课

——

16.0

6.3

实践课

实践教育课

53.0

20.8

合计

——

255.0

100

 

六、课程设置和基本要求

(一)课程设置

全部课程分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课三种。

1. 必修课

必修课:开设59门课,共3585学时,其中理论2141学时,实践1444学时(实验1044学时,见习400学时),二者之比为10.67,平均周学时24.1。各类课程学时分配比例如下:

1)通识教育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共328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9.1%

体育课:第一至四学期开设,共132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3.7%

英语课:第一至四学期开设,共264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7.4%

计算机课:第二学期开设,共80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2.2%

军事教育课:第一学期开设,共36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1.0%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第一、六学期开设,共24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0.7%

2)专业基础课

开设医用高等数学、医用物理学、医用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医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组织病理学实验、卫生统计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机能学实验、卫生法学、医学心理学,共1316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36.7%

3)专业教育课

开设诊断学、预防医学、精神病学、外科学总论、医学影像学、中医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内科学、外科学、急救医学、口腔科学、皮肤性病学、医学伦理学,共1405学时,占必修课总学时的39.2%

2.选修课

为强化素质教育,扩大知识面,进一步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更好地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开设选修课。

1)限定选修课

素质拓展课:开设大学语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硬笔书法、音乐欣赏、美术鉴赏、课件制作技术、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基础拓展课:开设医学导论、医学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临床药理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医学写作、医学文献检索、科研设计、医学辩证法。

专业拓展课:开设法医学、医学英语、临床营养学、社会保障学、循证医学、核医学、医疗事故纠纷处理、执业医师考试培训。

2) 任意选修课

见《新乡医学院本科各专业任意选修课教学进度表》。

3.实践课

实践课包括临床见习、毕业实习。临床见习安排在第78学期,共10周,毕业实习安排在第910学期,共52周。

(二)基本要求

1.入学教育: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主要对学生讲解教学计划、学籍管理规定,进行校规校纪教育,介绍学校的情况和学习方法等,使学生对今后5年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2.军事教育:军事教育包括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在新生入学后进行。通过军训和军事理论教育,使学生掌握军事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增强国防意识。

3. 思想政治理论课: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把理论教育同国内外现实和学生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阶级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职业道德和纪律教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学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精神。

4. 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至五学期开设,共2学分。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使学生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科学地认识和分析复杂的社会问题,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劳动教育:前三学年安排劳动,分散在各学期进行。后两年参加医护劳动,结合临床见习和毕业实习进行,通过劳动锻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6.社会实践: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了解我国的国情,特别是基层卫生工作状况,增进学生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学生为医学事业献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7.体育课:按照高校体育工作要求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一定的运动技巧,养成经常锻炼身体和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的体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

8. 艺术教育课:艺术教育是高校实施美育的主要内容和途径,按照国家有关艺术教育的要求组织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陶冶道德情操,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9.英语:通过前两年的大学英语教学,使大部分学生达到大学英语四级水平,并争取更多的学生达到大学英语六级水平。

10.计算机课:侧重于让学生加深理解和掌握文字图像信息的编辑排版、操作系统的知识和技能。通过计算机教学,使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技能。

11.专业基础课:引导学生将已学过的自然科学知识与医学基础理论知识恰当地联系起来,牢固掌握清晰、正确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加强实验教学,提高实验课质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素质和实际动手能力。

12.专业教育课:基本任务是使学生运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掌握常见病、多发病和常见急、难、重症的临床特征和基本诊疗技能。在实际工作中要重视实践环节,把理论教学和学生的感性知识结合起来,培养独立的临床思维方法和实际工作能力。在专业教育各个教学环节,根据教学内容,采取多种方法,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

13. 实践教育课: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直接参加临床工作,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技能,具备对常见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熟悉有关疾病的预防知识和临床工作方法,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

14.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管理能力。

七、教学安排和时间分配

全学程按252周安排,其中入学教育、军事教育2周,教学133周(第1学期16周,第8学期15周,其他学期单学期均18周,双学期均16周;第78学期各包括5周见习),期末考试16周(前8个学期每学期2周),实习52周(在第5学年进行,包括接送时间),假期44周(前3学年每学年寒假4周,暑假8周,国庆节1周,第4学年寒假4周,国庆节1周),毕业考试2周,毕业教育、鉴定和办理毕业手续1周,机动2周。

八、成绩考核与毕业、学位授予

成绩考核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坚持教考分离制度,主要课程考试使用国家题库,并逐步建立其他课程的考核题库,实现考核的标准化、现代化。

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核合格,完成规定学分,毕业考试合格,准予毕业。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九、必修课教学进度表

见附表1

十、选修课教学进度表

(一)限定选修课程进度表

见附2

(二)任意选修课程进度表

见《新乡医学院本科各专业任意选修课教学进度表》。

十一、实践教学进度表

见附表3

 

 

附表1、2.xls

                               
课程  模块 课程 按学期 学时与学分 按学期分配的周学时
1学期 2学期 3学期 4学期 5学期 6学期 7学期 8学期
 
16 16 18 16 18 16 18   15
通识教育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 1234 182 66 248 14.0 2.0 2.0 3.0 4.0
英语 4 1 2 3  198 66 264 14.5 4.0 4.0 4.0 4.0
体育 1 2 3 4 132 132 3.5 2.0 2.0 2.0 2.0
形势与政策 245 80 80
军事教育 1 36 36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1 6 24 24
计算机基础 2 32 48 80 4.5 5.0
专业基础课程 医用高等数学 1 48 48 2.5 3.0
医用物理学 1 48 24 72 4.0 4.5
医用化学 1 48 42 90 5.0 5.6
人体解剖学 12 42 128 170 9.5 5.4 5.3
组织胚胎学 2 48 20 68 4.0 4.2
医学细胞生物学 2 32 25 57 3.0 3.5
生理学 3 72 25 97 5.5 5.5
生物化学 3 72 50 122 7.0 6.7
免疫学 3 36 20 56 3.0 3.0
病原生物学 4 64 40 104 6.0 6.5
病理学 4 64 64 3.5 4.0
组织病理学实验 4 80 80 2.0 5.0
病理生理学 5 54 54 3.0 3.0
药理学 5 72 72 4.0 4.0
卫生统计学 5 30 15 45 2.5 2.5
机能学实验 5 60 60 1.5 3.3
卫生法学 5 30 30 1.5 1.7
医学心理学 5 27 27 1.5 1.5
专业教育课程 诊断学 56 68 96 164 9.0 4.8 4.8
预防医学 6 48 15 63 3.5 3.9
外科学总论 6 32 64 96 5.5 6.0
精神病学 6 24 24 1.5 1.5
医学影像学 6 32 28 60 3.5 3.7
中医学 6 48 48 2.5 3.0
神经病学 7 36 40 76 2.0 2.8
传染病学 7 36 40 76 2.0 2.8
眼科学 7 26 40 66 1.5 2.0
耳鼻喉科学 7 26 40 66 1.5 2.0
妇产科学 7 52 40 92 3.0 4.0
儿科学 7 52 40 92 3.0 4.0
内科学 78 105 80 185 6.0 5.0 4.0
外科学 78 105 80 185 6.0 5.0 4.0
急救医学 8 30 30 1.5 3.0
口腔科学 8 26 26 1.5 2.6
皮肤性病学 8 26 26 1.5 2.6
医学伦理学 8 30 30 1.5 3.0
合计 28 31 2141 1444 3585 162.0 26.5 26.0 24.2 25.5 20.8 22.9 27.6 19.2
                               
   说明: 1.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第1、4学期上课(22、44学时);2.形势与政策第1-5学期上课,每学期16学时;3.军事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期间上课;4.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第1、6学期上课(9、15学时);5.人体解剖学第一学期理论18学时、实验64学时,第二学期理论24学时、实验64学时;6.见习采用集中轮回的形式,安排在第7、8学期,共10周时间;其中内科、外科各2周,妇产科、儿科、传染科、眼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各1周;7.第9、10学期为临床实习(未列入本表),共52周,其中内科、外科各16周,妇产科、儿科各4周,急诊科、放射科、心电图、预防医学各2周,接送各1周,机动2周;8.毕业考试: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附表3.xls

 

       
实践名称 周数 学分 学期
专业见习 10 5 7、8
课间实习      
毕业实习 52 48 9、10
毕业论文      
毕业设计      
         
    62 53

上一条:新乡医学院五年制本科医学影像学专业教学计划

关闭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邮政编码:453003
电话:03733029116
  

版权所有  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