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党委多举措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2020年09月18日 17:32  点击:[]

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学生工作党委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在全校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多措并举,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思想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动员

2020年8月10日,学生工作党委召开以案促改动员大会,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在全校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和《学生工作党委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并按照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各党支部进行广泛宣传学习,做好警示教育活动的交流和相关心得体会的撰写。根据工作实际,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并结合“以案促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强调明确以案促改工作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的重要意义,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带头剖析查摆、带头防范整改,学习党纪党规和法纪法规,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学生工作党委积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选取警示教育片《岂是“玩具”惹得祸—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原主管会计谢屾案警示》作为典型案例,2020年8月25日组织科级及以下干部学习,用教育系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紧密联系工作岗位实际和个人思想以及作风,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自警自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警示教育党员和全体教职工时刻牢记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进一步坚定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全体教职工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三、深入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完善廉政风险机制

按照学校要求,对照全省教育系统10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和学校近几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剖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学生工作党委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镜鉴,以达到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对照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及案发原因,各党支部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查摆了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管党治党责任、思想政治、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情况。制定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建立整改方案措施,认真剖析查摆情况,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

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通过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再次深入学习相关案例和剖析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思想教育防范的重要性,特别是强调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党员意识,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四、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加强规范管理

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学生工作党委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权利的制约监督。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加强党内监督;二是加强群众监督,接受广大师生的民主监督;三是加强自我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五、对照目标任务,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学生工作党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整改措施,加大督查力度。带领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学习,结合案例深刻剖析自身,查找漏洞与不足,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探索创新,建立防腐倡廉的长效机制。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环境,以更加规范的管理完成各项工作。(供稿:赵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