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09月27日 16:18  点击:[]

9月23日上午,校纪委、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党委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学校学生餐厅,就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在学生餐厅,督查组一行对学生就餐情况、“光盘行动”宣传工作进行督查,并与餐厅工作人员、就餐师生进行现场交流,详细询问了餐厅菜品采购、备餐和剩菜剩饭处置流程,了解各环节中是否存在浪费行为,并查看了学生餐盘回收处剩菜、剩饭的情况。

据了解,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我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开展专题学习,并作出周密部署。党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号召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校纪委发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致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公开信》,并组织纪检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整治餐饮浪费纳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专项治理的范围,突出“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加强监督执纪,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党员干部积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

学校各部门积极作为,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创新工作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教育活动。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各类载体,深入开展主题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宣传展板等形式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校团委开展“健康防疫,珍惜粮食,文明就餐”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采取“文明就餐督导”、“网上签名”、“光盘有礼”等形式,引导全体学生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形成节约用餐的良好习惯。党委学生工作部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并利用“新医微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杜绝餐饮浪费的文章和倡议书,二是将“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纳入新生入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分类别、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爱惜粮食,杜绝浪费,成为“光盘行动”的践行者。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采取调整优化餐饮供应,向师生提供小份量食品或半份餐,加强餐厅日常管理,强化日常监管等举措,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并推出以“喜迎国庆、欢度中秋、光盘行动”为主题的活动,让身在异乡的学生既感受到“家”的温暖、享受轻松愉悦的节日,又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及时部署安排,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多部门联动,群策群力引导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尚俭戒奢的思想观念,自觉践行餐饮“光盘行动”,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让节约成为师生的一种自觉习惯和时尚理念。

据悉,新乡医学院纪委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明确党员干部“五带头五严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部门、不同群体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反“四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手抓监督教育,督促引导学校师生养成良好的餐饮习惯,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供稿:徐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