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基层风采

新乡医学院2015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12月20日 09:30  点击:[]

2015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九届省委纪委五次全会以及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重要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清醒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落实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责任,切实把中央精神转化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教育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严格教学、科研和管理中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育和监督检查,保证党内健康的政治生态。

二、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1.落实“两个责任。协助学校党委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具体分解到人,真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承担责任。

2.明确责任区分。明确细化基层党委、总支等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制定基层党委、总支等定期向学校党委和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制度,抓好落实。切实督导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

3.严格问责追责。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和《河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突出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四风”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三、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4.坚持常抓不懈。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有关规定》等,坚持问题导向,坚决从严管理干部。紧盯作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苗头,警惕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的现象。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各项禁令和问责制度,做到有章必循,有责必究。

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5.抓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规划落实。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即将印发的《河南省教育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意见》,协助学校党委制定学校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加强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实施。

6.加强廉洁教育。创新宣传教育形式,突出形势政策教育,突出反腐倡廉成果宣传,突出典型案例剖析,强化正面教育和警示震慑推进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教育手机报、网站、微博、微信、校园网等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7.创新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与省纪委研究室的沟通联系,发挥学校医疗卫生廉政研究中心的专业优势,加强平台建设,力争将研究中心的工作纳入全省廉政理论研究规划,争取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办好校报廉政专栏《荷园笔谈》。

8.着力健全完善制度。认真贯彻中央修订后的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实际,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

五、履行监督职责,规范权力运行

9.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基层单位的联系和指导,做好调研和沟通交流工作。进一步发挥学校纪委委员、基层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作用。培育和发挥好各种监督渠道和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力争从源头上消除违纪违法隐患。

10.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干部任免、人员招聘、科研经费、学术道德、基建招标、物资采购、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做到提前介入,重点监督。对疏于职守、管理松散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实行“一案三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要查找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

11.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三严三实”和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对党员干部作风和纪律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重点加强对权力集中部门和“一把手”的监督,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函询和通报等制度。

12.强化效能监察。认真落实《新乡医学院行政工作效能监察暂行办法》、《新乡医学院行政监察工作规定》,保证我校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

六、坚持依纪依法,强化纪律审查

13.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行为,重点查办插手工程建设、侵吞国有资产,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坚决查处选人用人、评奖评审、科研经费等违纪违法案件。注意抓早抓小、深入剖析案例,强化纪律审查的震慑警示和治本作用。

14.改进监督审查方式。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按照处置标准,定期清理、规范管理。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重点,对问题线索迅速查处,迅速处理。加强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工作,依法规范程序,保护被审查人合法权益。推进案件审理“一案双书”工作,发挥案件查办的惩教和预防功能。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

15.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九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坚持依法依规,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自觉把党章这个总章程、总规矩作为根本指导,把学习党规党纪与学习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依法依规执纪能力。

16.强化履职尽责。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推进“两个责任”、“两个为主”,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清理学校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解决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破,突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17.强化责任担当。把自身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积极参加“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严、细、深、实。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