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基层风采

新乡医学院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12月20日 09:34  点击:[]

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三次全会、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的总要求,监督检查党章执行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协助学校党委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紧紧围绕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

2.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

3.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的要求,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根据职责分解责任,强化、细化、实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具体分解到人,真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担责。认真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以《准则》和《条例》为尺子,加强监督检查。严格干部工作纪律,按照中央要求,严把选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行为。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动态更新廉政档案资料库,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落实好干部标准。

4.确保学校决策部署的落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对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贯彻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全面、不到位的严肃处理,对执行不力、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追责到底,坚持“一案双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

二、巩固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5.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把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作为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常抓不懈,抓出实效。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

6.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从严处理各种违纪行为,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春节、端午、中秋、教师节、寒暑假等时间节点,重点查处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从严监督“三公”经费支出,严禁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行为。对因公出国、科研经费使用、邀请专家讲学、会议或庆典活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对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的信号,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7.建立长效机制。协助学校党委依据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完善我校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

三、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8.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把纪律挺在前面,提高发现违纪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践行第一种形态作为日常性工作,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制定《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督促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落实主体责任中用好“第一种形态”。深化谈话函询,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小患酿成大祸,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要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说明。

9.对腐败行为保持零容忍。把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师生和群众反应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和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后勤服务、学术诚信等关键环节的监督。

四、深化以案促改,建立常态化机制

10.巩固提升以案促改工作成果。认真梳理总结以案促改工作的经验和有效做法,提炼固化,不断提升以案促改成果。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建立健全以“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各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以案促改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11.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根据省委《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新乡医学院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执行到位,切实把制度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实际成效。对典型案例反映出的思想教育、权力监督、制度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风险点和制度漏洞,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整改问题。

五、着力构建惩防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2.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着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支持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具有时代特色、接地气的廉洁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等传统宣传阵地,重视和发挥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扩大廉洁教育的覆盖面;运用先进典型和反面教材及传统廉政文化,丰富廉洁教育内容;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发挥新乡医学院医疗卫生廉政研究中心的作用,建章立制,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工作,争取快出成果,出好成果。继续办好校报廉政专栏《荷园笔谈》,办出特色。

13.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开展“查找廉政风险、构筑拒腐防线”活动,通过自己找、互相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审等方法,抓住“关键少数”,找准廉政风险点,构筑防火墙;加强廉政风险教育,把深入感知、认知廉政风险作为提升防控水平的前提,使党员干部认识到“找不到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强化追责,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努力筑牢防范廉政风险的“防火墙”。

14.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完善对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重大事项的监督办法,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确保监督切实有效。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根据职责分解责任,强化、细化、实化责任落实的具体举措,逐级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定期开展检查考核,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确保责任落到实处。重点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行问责。特别是对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不作为引发严重后果、错失工作时机、耽误工作进程的,要严肃问责。

15.实施校内巡察工作。积极探索制定校内巡察工作制度,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以确保党委行政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任务。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察,着力发现解决教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六、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纪律部队”

16.建设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落实监督执纪责任。严格依法依纪开展查信办案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案件剖析,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坚持信访工作通报和督办制度,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深化“三转”,把工作重心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面。坚持开展业务学习,增强全校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严格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严肃工作纪律,严防“灯下黑”。真正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