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基层风采

新乡医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年12月20日 09:35  点击:[]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的、长期的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坚持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部门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健全长效机制,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碛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党和实际行动。

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加强对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确保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5.围绕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和关于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监督。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供坚强保障。

6.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坚决反对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遇事推诿扯皮等行为,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督促学校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7.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切实解决管党治党松软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不强问题。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制定监督责任清单,强化监督检查和成果运用,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强力政治保障。

8.监督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思想,抓实巡视整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按照学校党委省委巡视整改方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坚决防治巡视整改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彰显巡视监督严肃性和公信力。

三、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进作风

9.落实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10.严防“四风”问题。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从严处理各种违纪行为。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教师节、寒暑假等时间节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作风建设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四、监督执纪问责,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加强纪律建设

11.认真落实学校《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督促各级党组织在落实主体责任中用好“第一种形态”,深化谈话函询,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12.加强执纪问责力度。畅通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反映,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和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后勤服务、学术诚信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和领导干部给予追责问责。

13.积极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落实《新乡医学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新乡医学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新乡医学院巡察工作流程》《新乡医学院巡察工作问题线索办理办法》等校内巡察制度4项,以校内政治巡察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

五、扩大以案促改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4.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做好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筛选工作,建立案例库,用活身边案例,协助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15.进一步推动制度化常态化的落实。按照学校《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把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列为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16.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治腐败。全面提升制度建设水平努力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长效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廉洁文化教育,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责任,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六、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17.积极准备,按照省纪委的要求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18.进一步推动“三转”落实到位。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督促职能部门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精确定位职能。

19.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遵守和执行党规党纪,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全校党员干部中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加强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从体制机制上切实加强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

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委

2019年4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