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正文
基层风采

强化政治担当 确保监督实效

2020年02月24日 08:15  点击:[]

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

2月18日,新乡医学院纪委收到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阮金泉,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赵连生的来信,感到十分振奋,备受鼓舞。党委副书记陈清江(主持纪委工作)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学校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来信内容,同时以党委收文签的形式把来信内容传达给各位校级领导同志。

通过学习来信内容,大家一致认为:来信的指示精神,不仅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也进一步明确了校纪委近期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强化政治责任,聚焦监督重点,深入疫情一线,主动担当作为,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的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截止2020年2月23日,我校在新乡在职职工1473人,无确诊或疑似病例;一附院、二附院、三附院均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三全学院学生确诊病例1人。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来信的指示精神,我校纪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

(一)强化政治责任,确保工作部署落地见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纪委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实不实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落实督查督导责任,全面监督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精准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各基层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明确责任分工,做实做细工作方案。校纪委督查督导组成员都要有明确的分工,有自己联系的职能部门和院系党委,时常碰头协商督查督导情况,分析研判不同时期和不同阶段的疫情变化情况,及时制定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督查督导工作方案,做到每周有工作计划、每天有督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

(三)突出监督重点,筑牢疫情防线。为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效能,校纪委紧盯门卫值班值守、校园消毒消杀、在校师生健康状况排查和防疫物资储备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通过电话询问情况、查阅工作动态、实地监督查看等手段,对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和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防控到位,把好关口,守住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四)注重问题解决,提高监督成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纪委领导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时常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检查学校门卫值班、外国留学生防控等工作,及时掌握一线防控工作情况;聚焦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明察暗访,开展全天候监督检查,对开学前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准备情况和开学后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两个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输入校园。

(五)加强案例警示教育,从严从快问责。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选择不配合防控疫情工作受到组织处分的案例,如《疫情当前,没有特权!一医院副院长绝戴口罩被停职》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对标检视自己言行,听从组织召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如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执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执纪问责。

(六)加强政策引导,做好自身防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纪委积极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新指示新要求,根据疫情变化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在支持引导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的同时,也要确保各项工作依纪依法执行;在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防控主体责任,筑牢纪检监察干部的安全健康防线。

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2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