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报道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刊登我校纪委副书记侯建国署名文章—跟晏子学监督一把手

2021年05月19日 16:39  点击:[]

《晏子春秋》,尤其是其中前两卷,很多篇目记述了春秋末期齐国名相晏婴对国君的劝谏。国君是诸侯国绝对的一把手,晏子对国君的劝谏,是监督一把手的生动教材。

大公无私,光明磊落。晏子劝谏的出发点,是国家、国君和人民。齐景公费财劳民修筑路寝台,累得登不上去,又嫌修得太高。晏子说,如果想不累,就不要把台修得太高;让人修得这么高,就不要怪罪修台的人。并趁机劝谏齐景公节省民力,勤于民事,汲取夏桀、商纣的教训。齐景公希望自己的子孙世世代代享有齐国。晏子说,“明君必务正其治,以事利民,然后子孙享之”,接着批评齐景公聚敛财富,宁肯放坏也不分给饥民,还加重赋税。晏子老成谋国,设身处地为国君着想,劝谏利国利民。大公无私,光明磊落,才能做到没有私心杂念,才能放下包袱,敢于监督一把手。

即事直陈,当面指正。齐景公说:“只有百姓得罪国君的,哪有国君得罪百姓的?”晏子从夏桀、商纣被诛杀的历史事实,严正警告齐景公:“如果君主暴虐无道,百姓将起而诛之。”齐景公询问古代圣君如何作为,但其态度却不严肃认真。晏子说,询问治国之道应该端正思想,听到治国之道应该端正态度。晏子的劝谏,是当面当即劝谏,不是放一放,更不是冷处理。即事直陈,当面指正,最能“红脸出汗”,监督的效果最好。

以小见大,举一反三。针对齐景公见到路上死尸的冷漠,晏子指出,百姓财力枯竭,君王骄奢淫逸,是夏商周三代衰亡的原因,批评齐景公在重蹈三代衰亡的覆辙。齐景公身穿狐裘,奇怪雪连下三日而天不寒。晏子说:“古之贤君,饱而知人之饥,温而知人之寒,逸知人之劳。今君不知也”,促使景公施行善政。晏子从国君的生活细节入手,上升到治国理政层面,劝谏国君关注民间疾苦,巩固统治根基。学习晏子监督一把手,就要抓早抓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言之有据,以理服人。齐景公守着宠妾的尸体三日不吃饭,希望她能够复生。晏子骗走齐景公,直接将尸体入殓。齐景公很不高兴。晏子说:“君正臣从为之顺,君僻臣从为之逆。”以齐桓公用管仲称霸诸侯、用竖刁而灭亡的历史事实,劝谏齐景公改正错误。言之有据,以理服人,是监督一把手必须的工作方法。

晏子生活在礼崩乐坏的春秋时代,国君在诸侯国内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晏子的劝谏做到了敢于监督国君,善于监督国君。尽管劝谏的目的是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但劝谏的艺术,对当下监督好一把手大有借鉴意义。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http://manage.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lzwh/xl/article11a4e14c00de4b2abd74af6854d1262f.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