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廉政建设>>廉政教育>>正文
廉政教育

公开通报7起高校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23年09月25日 11:39  点击:[]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学校纪委公开通报7高校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1.广西财经学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廖文龙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5年至2019年,廖文龙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陈某等2人送给的礼金共计16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黄某某在公司内部食堂安排的宴请。廖文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廖文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天津海运职业学院科研处原处长孙铮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食宿安排、违规收受购物卡等问题。20217月至8月,时任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邮轮系主任孙铮携家人一行4人前往山东青岛休假,先后入住用作学院邮轮系学生校外实训、实习基地的2家酒店,接受上述酒店安排的免费食宿。202111月,孙铮利用担任该学院专业技术职称推荐委员会委员的身份,收受某名参加职称评审人员送予的10张超市购物卡面值共计1万元。孙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12月、20231月,孙铮先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32月,孙铮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3.安徽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张跃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1年,张跃军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和购物卡、平板电脑、高档烟酒、石斛等礼品(变卖违规收受礼品获利21.34万元),折合共计24.88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等节日期间。2017年至2018年,张跃军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携家人到新疆、江西、云南、浙江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张跃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12月,张跃军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华利用职权由他人支付吃喝费用问题。20211月,梅华在武昌某餐厅宴请朋友及亲属共8人,费用由请托其帮助承接工程建设项目的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支付,宴请所用的高档白酒也由周某某提供。梅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9月,梅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东北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都本伟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20167月,都本伟向锦州某私营企业主借用1辆丰田牌轿车供个人使用,201912月归还。期间,车辆保险费用3.02万元由该私营企业主支付。都本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8月,都本伟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6.广西警察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朱中卫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7年至2020年,朱中卫先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在其位于南宁市桂雅路某商务大厦私人餐厅安排的“一桌餐”宴请。朱中卫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8月,朱中卫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7.山东省潍坊学院安全保卫处原副处长席敦杰违规收受高档酒水、香烟等问题。20178月至20219月,席敦杰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酒水18瓶、高档香烟9条和购物卡5张。20186月至20201月,其先后2次违规决定向所管理的职工发放福利,并安排虚开发票套取公款用于支付福利费用。席敦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席敦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由潍坊市坊子区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以上通报的7起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员干部形象。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案例,从通报案例中汲取教训,提高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学校纪检监察机构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决不留回旋余地、变通空间,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