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四讲四强>>正文
四讲四强

郭凯英: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四讲四强”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20年09月16日 20:50  点击:[]

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四讲四强”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2020年9月9日)

郭 凯 英

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讲政治、强党性,讲学习、强本领,讲作为、强担当,讲形象、强作风”为内容的“四讲四强”活动,是经校纪委研究,并报校党委批准同意而开展的。刚才,赵文峰同志宣读了《关于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四讲四强”活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的意见》,对做好这项活动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抓好贯彻落实。为确保这次活动取得实效,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高度自觉推动活动开展

纪检监察队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肩负着重要职责,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如何,直接决定着纪检监察工作的成效,影响着监督执纪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事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形成。我们要切实增强抓好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认识开展“四讲四强”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扎实开展活动,提升队伍建设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开展“四讲四强”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从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忠诚干净担当”到“让党放心、人民信赖”,从提出“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到强调探索解决“灯下黑”,再到要求“清理好门户”。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要“十分纯洁、十分忠诚”“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特别是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再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体现了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严管厚爱,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四讲四强”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改造自己,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具体落实到“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上。

(二)开展“四讲四强”活动,是实现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更是新时代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比如,党中央对加强政治建设的要求更加深入具体,对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提出更高要求;监督第一职责越来越重,执纪执法标准越来越高,对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双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我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更高要求;党中央对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部署,对我们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三转”提出更高要求,等等。我们在全校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四讲四强”活动,根本目的就是持续营造“学的氛围”“干的氛围”“严的氛围”,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以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开展“四讲四强”活动,是维护学校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在全省省管高校推进巡视整改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列举了我省高校存在的15个问题。这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高校也绝非世外桃源、并非一方净土。出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问题的背后,也有纪检监察机构不忠诚履职、不担当作为的影子。总的来看,我们学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面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面对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我们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有的“两个维护”的立场、态度是坚定的,但是“忠心耿耿,不知咋整”,政治监督大而化之、不具体、不聚焦;有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斗争精神不足,怕得罪人,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有的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不接受新的知识和理念,不能自如运用纪法两种语言,一些应知应会的没有掌握,能力素质适应不了工作需要;有的程序规矩意识淡薄,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自作主张;有的工作浮于面上,抓工作不具体、不深入,工作标准低,只求完成,不注重质量和效果;有的工作进展缓慢效率低,抓落实不力,安排部署的工作长时间不推进、不落实等等。我们是“打铁人”,自身不硬如何“打铁”?我们是“管人的人”,管不住自己又怎么管得住别人?这次开展“四讲四强”活动,就是教育大家找找问题、查查原因、改改作风,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上来,忠诚履职,全力维护好新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二、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实现能力素质的大提升

这次活动的目标任务,就是“讲政治、强党性,讲学习、强本领,讲作为、强担当,讲形象、强作风”。其中,讲政治、强党性是根本、是思想先导;讲学习、强本领是基础、是立身之本;讲作为、强担当是目标、是实践要求;讲形象、强作风是底线、是履职保障。我们要围绕目标任务,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敢担当、有作为,力争在四个方面实现新提升。

(一)在政治过硬方面实现新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都是政治工作,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在观察分析形势方面把握政治因素,善于在谋划推动工作方面落实政治要求,善于在处理解决问题方面考虑政治效果,真正从政治上向核心看齐,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纪委没有自己的中心和大局,就是要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党中央安排,不能以局部去代替全局。在局部来看是对的、在全局来讲不可行的事情,我们就不要做;从我们自身来看可能个人要付出辛苦努力甚至牺牲个人利益的,但从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讲是需要的事情,我们就要毫不含糊舍弃小我,坚定不移执行。这样的思想和行动,才是真正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到学校工作,就是要紧紧盯住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高校政治生态等事项,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新医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在增强本领方面实现新提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没有金刚钻,揽不了这个“瓷器活”。要沉下心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下功夫,做到原原本本学、持续跟进学,深刻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自信、学出一份本领、学出一份担当。工作中要重点提升三方面的能力,一是精准监督的能力,要充分发挥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作用,聚集重点人、重点事和关键岗位,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现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结果”,以严明的党纪净化政治生态。二是纪法双施双守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规则》《规定》,做到融会贯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合规合纪合法,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三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要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最大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注重教育转化,既敢“打板子”,更要会“开方子”,帮助干部洗涤心灵,纠错改错,做到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

(三)在担当作为方面实现新提升。作为纪委来讲,一方面要发挥好对党委的协助职责,主动报告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采取留置措施、作出处置决定等情况,及时向党委提出管党治党的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具体方案和建议,为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另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同级监督责任,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和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通过调研、提醒、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不管是履行协助职责,还是履行监督责任,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得更有成效。纪检监察干部要把纪律当作自己的生命,谁漠视纪律、违反纪律,“跟党纪过不去”,就必须“跟他较真”“跟他过不去”,不怕“讨人厌”,不怕“伤和气”,执行纪律“寸土不让”。要善于“找事”,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和“啄木鸟”,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多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平常貌似没有问题的地方,也要拿着放大镜去找问题,蛛丝马迹也不能放过。要“理直气壮”,你退一步,违纪就进一步,越拘谨退缩、唯唯诺诺,不仅职责履行不好,自己也会被人忽视,得不到尊重。干纪检工作,就要挺直腰板、不卑不亢,有问题就大胆提出来,有毛病就鲜明指出来,与纪律不符合的事就要坚决阻止,这样才能履行好责任,把纪律管到位、严到份。

(四)在廉洁自律方面实现新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是有铁的纪律的。我们既然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原则,选择了奉献,就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乐于做“孤独的人”、简单的人。一要勤反省。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这就要求我们在用“探照灯”照别人时应当先把自己放在“灯”下照一照办,在督促他人“洗洗澡”“正衣冠”之前,自己应当首先对镜正衣冠。大家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带头把八项规定、六大纪律等党纪条规铭记于心,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常扫“思想尘垢”,常祛“心灵雾霾”,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自觉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二要知敬畏。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很高的权威,我们必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要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防范权力对金钱的“寻租”,警惕金钱对权力的腐蚀,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要完善自我监督机制,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条件下开展工作。三要守底线。纪检监察干部做的是“人”的工作,既要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让同志们觉得亲切亲近,又要在工作中坚持原则,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使自己干工作的底气更足,让其他干部更加信服。在生活交往中要守住底线,简单生活、简单交往,避开“瓜田李下”,不要被“朋友”绑架,不要被旁人左右,不要糊里糊涂被“拉下水”。

三、把握内容要求,以活动促工作上台阶

开展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把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活动促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效果。本次活动明确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这六个方面是对纪检监察干部实现政治素质提升、能力水平提高、工作落实提质增效的具体要求,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

一方面,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一是把加强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学习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站稳立场、找准方向,在学习中补齐短板、提升本领,在学习中涵养气质、砥砺品质。要持之以恒学习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练好看家本领。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参加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自觉。要强化实践锻炼,开展岗位练兵和实战练兵,以案代训,在干中学、在干中练、干中成长,提高素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二是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毛泽东同志同志的名言。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的思想,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岗位职责,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任务新要求,聚集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的梗阻问题,聚集影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聚集广大教职员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聚集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开展调研,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提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打通一批工作的“堵点”“难点”。三是把规范完善提升贯穿始终。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研究制定《中共新乡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新乡医学院纪委信访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要自觉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加强向党委的请示报告,严格履行各项报批程序和手续,依规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对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核、立案审查调查、采取手段措施以及党纪政务处分等都要严格依纪依规,全链条、全过程规范运行,用制度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正确、安全履行职能职责。四是把严格管理监督贯穿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提醒,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让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打扫灰尘,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要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要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加强内部监督和管理,坚持在制度的约束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坚持刀刃向内,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严肃查处,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在严格管理监督同时,对纪检监察干部要真情关心、关怀和关爱,真诚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

另一方面,要坚持创特色出亮点,以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今年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认真履行纪委“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盯《新乡医学院纪委2020年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10方面16个重点监督事项和责任分工,统筹运用参加会议、专题研究、谈心谈话、检查调研、审核把关、执纪审查、责任追究等方式,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加强督促考核,加强学校对党政部门职能作用发挥的监督,推动形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政治监督模式。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实效。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聚焦工程建设、物资采购、人事招聘、选人用人、职称评审、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聚焦师生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的实际效果。要抓紧时间制定出台《新乡医学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备及监督办法》、《新乡医学院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等文件,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三是推动提质增效。为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从9月开始,校纪委各室实行“周报告、月总结、季述评”制度,由分管副书记负责组织实施,把述评工作与年终评先评优结合起来,注重结果运用。四是建立监督工作上下联动机制。建立校纪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纪委工作制度,加强学校纪委对基层纪委的领导和业务指导,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附属医院纪检工作的意见》,明确监督任务和重点、方式方法等,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加强对基层纪委书记履职情况的考核,传导工作压力。对涉及学校全局性、系统性的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和重要监督事项,由校纪委集中领导、统一部署,基层纪委具体落实,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有效解决“同级监督难”和“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夯实压紧责任。这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持续时间长,标准要求高,要确保实现目标要求,就必须把责任夯实压紧。我是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基层纪委要对开展好这次活动负起主体责任,纪委书记是各自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第一责任人要把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具体抓、抓具体,经常抓、抓经常,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开展督导检查,既要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又要强化惩戒手段,对落实责任不力、搞形式走过场无实效的,给予严肃批评直至问责追责。

(二)要强化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表率:一是在学习提高上作出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并为同志们解疑释惑。二是在深入调研上作出表率。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虚取听取意见建议,吃透下情,摸清情况,制定对策。三是在抓好落实上作出表率。对分管工作敢抓敢管,加强研究思考,拉高标杆,力争多出亮点,创出特色。总之,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导作用、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

(三)要创新活动载体。要按照活动方案要求,不折不扣的完成规定动作,充分利用学校纪检监察网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活动情况,营造良好氛围。各基层纪委要结合各自实际,设计一些能鲜明体现自身特点的自选动作、特色动作、亮点动作。同时,也要注意避免为创新而创新的误区,不能搞成没有实际效果的形式主义。

(四)要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重将成熟的经验做法,及时提炼固化为有效管用的制度。各基层纪委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制度覆盖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和各岗位,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覆盖,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同志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是对学校事业发展最好的护航,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最好的保护,是对高校良好政治生态最好的维护。我们要以“四讲四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为推动新医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