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媒体报道

《河南纪检监察》杂志、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和内网刊发我校纪委书记郭凯英署名文章《在深化自我革命中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2日 16:57  点击:[]

编者按

近日,《河南纪检监察》杂志、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和内网“落实全会部署系列谈”专栏,刊发我校纪委书记郭凯英署名文章《在深化自我革命中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在深化自我革命中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乡医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郭凯英

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指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学细悟笃行、全面贯彻践行、示范带头力行,自觉把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服务保障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实际成效。新乡医学院纪检监察机构将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深刻把握高校管党治党的阶段性特征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深刻把握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不断寻求新跨越新突破,在打造全面从严治党河南实践新高地中展现新作为。

实施强基铸魂行动,在锻造过硬铁军队伍上持续发力。抓学习。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集体学习制度,坚持落实“日学一小时、月集体研讨、半年述学”机制,以理论学习坚定信念、促进工作、增强本领。抓党建。发挥党支部管理教育党员的作用,创新党建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推进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融合互促,加强党内关怀和帮扶,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抓文化。注重党史、纪检监察史的学习,继承发扬纪检监察机关的优良传统,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形成对标对表先进的浓厚氛围。抓作风。落实《新乡医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严防“灯下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实施护航发展行动,在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持续发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各项部署为牵引,聚焦省委“十大战略”特别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学校“三大工程”等工作部署,实施“护航发展行动”,采取“1234”监督模式,即坚持党委、纪委定期会商制度,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问题;实行重大决策部署即时报告和监督执纪工作分析报告,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注重与上级决策部署相结合、与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与学校长期战略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运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评价清单,深化“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党政职能监督+目标督查督办”监督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解决阻碍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以全周期、全覆盖监督推动部门敢闯、学院敢干、干部敢为、职工敢首创,护航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清风新医行动,在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加大惩处力度强化“不敢腐”,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领域和侵害师生利益的腐败问题;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关键环节相关负责人,严肃查处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行为;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工作,以“四个专项监督”为抓手,严厉惩治附属医院医药、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领域的腐败,形成反腐高压态势。监督制度执行强化“不能腐”,指导各单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结合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堵塞制度漏洞。督促案发单位及时开展以案促改,从一案之治向一域治理提升迈进,实现标本兼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不想腐”,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督促党委职能部门把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将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用好廉洁教育主阵地和典型案例“活教材”,真正让学纪、知纪、明纪、守纪蔚然成风。以筑廉地、促廉学、育廉品为着力点,推进“清廉新医”创建和清廉单元建设迭代升级,创作一批具有“辨识度”的廉洁文化精品,持续擦亮“清廉新医”名片。

实施安心暖心行动,在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上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回访教育,落实受处理处分人员回访制度,及时了解其工作思想状态,向被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或组织部门反馈,为改正错误快、工作业绩突出的受处分人员在重新任用上创造条件和机会。全面开展容错纠错,将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树立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鲜明导向。精准开展澄清正名,落实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办法,准确区分界限,选取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维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加大澄清正名工作力度,给党员干部吃“定心丸”、打“强心剂”,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实施提质增效行动,在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上持续发力。深化制度建设“精装修”。结合各室职能职责,分类梳理制度规定,做好制度的“留、废、改、立”,通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夯基础,促进制度建设成果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素质本领“再提升”。持续开展“学制度、抓执行、促规范”集中学习活动,通过“理论+实践”“线上+线下”和“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干代训、经验交流等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种好监督管理“责任田”。加强对基层纪委领导和业务指导,强化培训交流、规范履职考核,压实监督责任。推进基层监督规范化建设,修订基层纪检委员工作办法,落实纪检委员月报告、半年述职、年度考核制度,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