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Nature出版指数发布 中科院排名第一
来源:河南省科技期刊研究中心 作者: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3-05-31 浏览次数:

 

 

    2013530日,作为Nature增刊的《2012中国Nature出版指数》发布。来自中国的作者2012年度在Nature及其子刊上共发表了303篇论文。2012年,在所有Nature及其子刊上发表的研究性论文中,有8.5%的论文是来自于中国的作者,这一数字比2011年同比增长了35%2011年发表的论文总数为225篇,占当年总数的7%2010年发表的论文总数为152篇,占当年总数的5.3%。如果追溯得再久一点,在2000年,当年只有6篇发表在Nature及其子刊的论文有来自中国的作者参与。

 

    《2012中国Nature出版指数》发表的数据更明显地说明了中国科研产出的质量正在迅速提升,中国正在成为科技论文发表和科研产出的国际领先力量。全球学术机构论文发表的统计结果将会于今年6月发表,与其他传统科技强国相比,中国的增长尤为显著。

 

    在机构排名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和2011年一样,继续稳坐科研产出最多的前两位。位列第3到第5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排在第6位的是在2012年度表现突出的华大基因,其2011年的排名还是第10。《2012中国Nature出版指数》中有一篇文章专门分析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从2011年的第11跃升到2012年的第7位)高质量科研产出的迅速增长。通过该增刊发表的统计数据,我们还可以看到中国在除了传统强项物理学之外,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高质量论文产出也有明显的增长。

 

    《2012中国Nature出版指数》还对各城市的科研产出进行了排名。北京继续排在第1,从第2到第5依次为上海,合肥,香港和武汉。

 

    《2012中国Nature出版指数》统计了中国研究机构于2012年度在18Nature系列期刊上发表的文章数量。在作为Nature增刊发表的同时,其所有内容均可以在Nature网站(http://www.natureasia.com/en/publishing-index/china/)免费下载。同时网上还发布每周实时更新的排名情况, 以及从20082011年的历史数据。

 

2012中国Nature出版指数》机构排名前100位

 

NPI2012_China.pdf

参考自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5/278494.shtm

 

 

河南省科技期刊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83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