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说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次数:


一、编写目的

SCI生物医学期刊投稿资讯》(2023年版)(以下简称《投稿资讯》)主要针对医学院校专业设置和研究方向,选取医学及医学相关学科期刊数据资料编写而成,目的是为我国高等医学院校科研、教学、医疗人员选择SCI来源期刊投稿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拓宽作者选择投稿期刊的渠道,加强SCI期刊选择的针对性,提高投稿成功率。同时,为迎合我国高等医学院校日益繁荣的社会科学研究新形势,满足高校社会科学研究国际化的现实需要,自2014年起,我们开始独立发布《SSCI社会科学期刊投稿资讯》,汇总了JCR数据库中收录的所有学科SSCI期刊的相关资料。《SSCI社会科学期刊投稿资讯》仅在河南省科技期刊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xxmu.edu.cn/kjqk/info/1012/1074.htm)发布。

二、数据来源

《投稿资讯》所有期刊资料和数据均来自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旗下2023年版《期刊引证报告》(JCR-2022)。JCR-20222023628日更新,发布了SCISSCI数据库收录期刊2022年的引证指标,包括各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即年指标、可被引文献数、被引半衰期、引用半衰期、特征因子分值、论文影响分值、研究论文占比、平均影响因子百分位、标准化特征因子等指标(不包括当年刚刚入选SCISSCI数据库的期刊,因这些期刊尚不具备计算影响因子等指标的条件)。JCR分为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分别对应SCISSC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由于JCR无艺术与人文科学版,因此,A&HCI收录的期刊是没有影响因子的。需要说明的是,有些期刊(如多数精神病学期刊)是SCISSCI共同收录的,这些期刊在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的JCR中影响因子等文献计量学指标是完全相同的。因为,所有期刊引证指标中的被引频次均来自Web of Science数据库(包括SCISSCIA&HCI),该数据库和JCR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Web of Knowledge数据平台三大重要引文分析和科学评价工具。

三、期刊选择依据

2022年自然科学版JCR数据库中收录期刊9510种,社会科学版共收录期刊3544种。结合高等医学院校专业设置的具体情况,入编《投稿资讯》者都是JCR中生物医学及医学相关学科期刊,第1编以学科进行分类,每学科期刊按影响因子排序,第2编不区分学科,以期刊名排序,以方便读者按照期刊名进行检索。

四、指标选取

每年JCR更新后,各期刊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5年影响因子、即年指标、可被引文献数、被引半衰期、引用半衰期、特征因子分值、论文影响分值、研究论文占比、平均影响因子百分位、标准化特征因子等指标都会有人迅速在公共网络平台发布,并提供免费下载。但JCR数据库中给出了期刊更为详细的信息,这些信息资料在可以下载的JCR列表中是没有的,网上也下载不到。而这些数据资料是选择投稿期刊必不可少的,如期刊出版语言、所属国家和地区、出版频率等。以投稿期刊选择为目的,《投稿资讯》中给出了各期刊的出版语言、所属国家和地区、出版频率、可被引文献数(包括论文和综述)、论文占可被引文献百分比(论文占比)、影响因子、JCR分区和中国科学院分区(中科院分区)等。第1编实际上还详细汇总了各期刊所属的学科。

五、指标的意义和作用

1. 期刊所属学科

JCR列表中给出了各期刊的影响因子等指标,大部分期刊都可以从期刊名判断其所属的学科和主题领域,但部分期刊可能较难准确把握。更大的问题是,作者无法判断某学科到底有多少种期刊入选SCI,更无法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投稿资讯》第1篇把所有与生物医学相关的学科期刊,按照所属的学科集中排列(学科内各期刊按影响因子降序排列),方便作者分析、比较某学科期刊的相关资料,从而做出恰当的选择。

2. 出版语言

SCISSC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中英语期刊11010种(89.2%),其他出版语言期刊共1335种(10.8%)。向期刊投稿首先应该明确期刊的出版语言,以期刊要求的语种撰写论文。作者应根据自己掌握和运用语言的种类,选择适合的期刊投稿,回避相应的其他语种期刊。

3. 所属国家和地区

目前,SCI数据库收录期刊来自全球81个国家和地区,而国际权威期刊过度集中于美、英、德、荷兰等少数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期刊整体质量和影响力相对较高,投稿成功率相对较低,而发展中国家期刊投稿成功率相对较高,这是大家都熟悉的常识。因此,期刊所属的国家和地区无疑成为投稿选择的重要参考之一。对于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或者在读研究生,一开始往往就追求能发表1SCISSCI论文,这时候选择新加坡、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尼泊尔、埃及等国家的期刊投稿,可能会让我们率先品尝到成功的喜悦。需要提醒大家的是,SCISSCI数据库收录美、英等发达国家的期刊太多,有些期刊也是所谓的“垃圾期刊”,在这些期刊发表论文并不困难。这一点需要作者根据自己所从事专业领域的具体情况做出判断。

4. 出版频率

期刊出版频率是指该期刊每年出版的期数,反映了期刊出版的时效性。一般来讲,出版频率越大,信息容量相对较大,论文发表的速度可能越快。如果追求论文发表速度的话,最好选择半月刊和周刊等出版频率较大的期刊。《投稿资讯》中没有出版频率或出版频率为“none”的期刊是指该期刊出版频率不固定。

5. 可被引文献数

可被引文献数是指该期刊当年发表的研究论文和综述的数量,其他如述评、通讯、信稿等类型文献一律不计在内。可被引文献数能够准确反映该期刊信息容量大小,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论文发表的难易程度。如果论文水平不是很高,尽量选择发表论文数较大的期刊投稿。需要说明的是,这一指标一定要灵活运用,并不是可被引文献数大的期刊投稿一定容易,也不是可被引文献数小的期刊投稿一定难。如果能够获取各期刊论文录用率(对于录用率较高的期刊,这一数据往往是保密的;对于录用率较低的期刊,公开这一数据往往是为了炫耀),将对我们选择投稿期刊很有价值。

6. 论文占比

论文占比是指某期刊发表的研究论文占可被引文献数量的百分比,论文占比为0,说明该期刊不发表研究论文(主要发表综述文章)。同理,论文占比为100,说明该期刊只发表研究论文,不发表综述。

7. 影响因子

影响因子是指该期刊前两年发表的所有文献在统计当年的被引频次除以该刊前两年发表的可被引文献数。JCR-2022中,统计当年显然是指2022年,前两年是指2020年和2021年,被引频次是指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所有期刊引用该刊的次数,论文数只统计各期刊发表的研究原著和综述的数量。比如Nature杂志2022年影响因子的计算公式如下:

影响因子   Nature 2022 =
Nature 2020    年和2021    年所有文献在2022   年的被引频次  

    2020    2021    年Nature发表的可被引文献数  

影响因子是JCR中最重要的期刊评价指标,是很多作者选择期刊的首要参考指标。由于广大科研工作者对影响因子的意义和作用都非常熟悉,在此不再赘述。

8. JCR分区

该资料中的JCR分区实际上就是期刊影响因子分区(Q1Q2Q3Q4),是JCR中给出的期刊分区。分区方法是,将各学科期刊影响因子降序排列,把各学科期刊数量等分为425%,第一个25%的期刊即为Q1区,其他以此类推。如果某学科期刊数量正好是4的整数倍,则每个分区期刊数相等;如果期刊数除以4余数为1,则Q4区多1种期刊;如果期刊数除以4余数为2,则Q1Q2区期刊数与Q3Q4区期刊数相等,即Q2Q4区各多1种期刊;如果期刊数除以4余数为3,则Q2Q3Q4区各多1种期刊。该分区是官方JCR自带的期刊分区,JCR2003年以来每年均发布各期刊分区信息。该分区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分区是不同的。

9. 中科院分区

中科院分区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制并通过数据库发布,包括大类学科(13个)分区和小类学科(与JCR相同)分区。由于篇幅所限,《投稿资讯》仅给出最新的2019年版小类学科分区(数据来源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数据库)。

中科院分区是把每个学科的所有期刊按照学术影响力(最近3年平均影响因子)由高到底降序排列,依次划分为4个区,使得每个分区期刊影响力总和相同。由于学科内期刊的3年影响因子的偏态分布,这使得1区期刊数量极少。为了保证1区期刊数量,1区期刊取整个学科总数的Top5%,即3年平均影响因子最高的5%的期刊为1区期刊。24区期刊使用3年平均影响因子总和相等的方式划分,具体方法如下:(1)把每一个学科的期刊集合(数量为n)按照3年平均影响因子降序排列;(2)前5%期刊(该学科期刊总数量的5%,即n×5%)为1区期刊;(3)剩下的95%期刊中,计算它们的3年平均影响因子的总和(S),然后求总和的1/3S/3),每区期刊影响因子相等,及每区期刊影响因子累积和等于S/3

期刊分区的目的是为了平衡不同学科期刊影响因子的巨大差异,力图为使用者提供一个简单的跨学科期刊评价方法。

JCR数据库收录期刊数量庞大,纳入指标较多,差错和疏漏实难避免。衷心希望广大读者把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我们,以便及时纠正。


新乡医学院期刊社

河南省科技期刊研究中心

二○二三年七月廿九日



河南省科技期刊研究中心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83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