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我院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所王海蛟博士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Dyes and Pigments》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0-04-09 浏览次数:

我院纳米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所王海蛟博士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Dyes and Pigments》上发表

碳量子点是近几年新兴的一种荧光纳米材料,因其特殊的光学性质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而受到许多研究者的亲睐。但是和传统的有机荧光染料一样,碳量子点具有聚集诱导的荧光淬灭效应(ACQ),所以目前多数有关研究和应用都是基于碳量子点在溶液中的荧光进行。但是有些应用场景则需要具有固态荧光的材料,比如法医领域的指纹显影、工业领域的白光LED灯的荧光粉等等。因此,具有抵抗ACQ效应的固态荧光碳量子纳米材料的合成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院材料所研究人员以邻苯二甲酸碳源,哌嗪为钝化剂,通过快速微波法直接合成固态碳量子点。相比于其它方法,该方法十分简单快速,且可大量生产。经过测定,所制备碳量子点的绝对荧光量子产率可达20.5%,完全媲美文献报道的在溶液状态下碳点的量子产率。该类型碳量子点具有很好的指纹识别能力,可以在不同的介质上进行高质量的油脂指纹识别。同时,利用该碳量子点还可制备蓝白光LED灯,特别是掺杂少许红色荧光粉之后,可以得到纯白光。该研究不仅可以为后续设计具有固态荧光碳量子点提供参考,还具有较大的商业应用价值。

该研究以“Facile microwave synthesis of carbon dots powder with enhanced solid-statefluorescence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rapid fingerprints detection and whitelight-emitting diodes”为题2019年6月表在国际期刊Dyes and Pigments上刊出,该刊影响因子为4.018,在中科院分区中属于工程技术大类2区Top期刊。我院青年教师王海蛟博士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3720819309325

文:王海蛟,图:陈红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