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压病人怎样进行自我保健
发布时间:2013-03-13 浏览次数:
   1.家庭自备血压计  病人及家属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掌握测量血压的方法,以便及时准确地测量血压,了解血压变动情况和治疗效果,及时调整用药剂量和治疗方法。注意在固定的时间、同部位、同体位(平卧位和坐位)的条件下测量血压,并做好血压与服药关系的记录,以减少误差,为治疗方案提供准确的依据。
   2.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避免精神刺激及情绪过度激动  医学研究证明,一切忧虑、悲伤、烦恼、焦急等不良刺激及精神紧张和疲劳,均可使交感神经兴奋,血管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加,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引起脑出血。
   3.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可使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加重。而老年高血压病人,一般体质较差,抗病能力弱,故应科学地安排生活,做到劳逸结合,防止因娱乐活动、家务劳动或外出旅游等过度劳累而加重病情。
   4.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口味不宜过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饮食过饱。老年人消化机能减退,饮食过饱易引起消化不良,加之消化食物需要大量的血液集中到消化道,而导致心脑供血相对减少易诱发中风。
   5.戒烟忌酒  研究证明,吸烟是诱发冠心病的三大危险因素之一,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压升高。而过量饮酒特别是饮烈性酒也会使血压升高。
   6.注意防寒保暖  避免在寒冷大风天气外出,如需外出应戴口罩围围巾,避免逆风走路,防止寒冷刺激。
   7.保持大便通畅  大便秘结时,排便憋气用劲,血压会急剧升高,松劲时血压又迅速下降,特别是以蹲的姿势大便,更容易出现这种大幅度变化,以致在大便时引起脑出血和心肌梗塞。故平时应多吃蔬菜、香蕉、蜂蜜,必要时口服通便药,便秘严重而又不能排出时,可使用开塞露。
   8.避免血压骤降  药物作用过强的降压药,可使血压急骤下降,而导致重要脏器缺血和体位性低血压,使病人发生不适,甚至发生脑血栓形成和心肌梗塞。因此,在药物治疗方面,宜服用作用缓和的降压药,剂量不宜过大,血压最好维持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下为宜。老年高血压病人宜服用钙拮抗剂,如心痛定、尼群地平、尼莫地平等药物,特别是长效缓释片尤佳,如波依定、拜心同、络活喜等控释片。根据病情选用一种或两种药物治疗,对增加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流量和改善心、脑、肾的功能有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