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紧急状态下的自我急救方法
发布时间:2013-03-13 浏览次数:
   当血压超过1.80~200/110~120毫米汞柱时,称为“高血压紧急状态”,无论是无症状或是仅有轻微症状均应及时降压。另外,有些病人会出现一系列症状,如明显头痛、眩晕、耳鸣、恶心、呕吐、视物不清等,如此高的血压不及时降压会发展到神志不清的高血压脑病,甚至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因此,无论有无自我感觉,在家自测血压发现血压异常升高,就应立即降压,否则会危及生命。
  自救方法 口服短效降压药,目前常用有四种:可乐定、卡托普利、硝苯地平、柳胺苄心定。其中硝苯地平、卡托普利效果较快,服用30分钟见效,1~2小时达到最大疗效。硝苯地平常用的有普通片(10毫克)及速效胶囊(5毫克),两者的降压效果相等。卡托普利(25毫克)、可乐定(0.075毫克)、柳胺苄心定(100毫克)一般1小时见效,2小时达到最大疗效。如果病人平时常服硝苯地平、卡托普利等药,则可以两药合用或先服硝苯地平,30分钟到1小时后血压无明显改变,可加服卡托普利或可乐定。若病人有恶心、呕吐时,则可试将硝苯地平或可乐定等舌下含服并持续监测血压,血压下降不满意或症状加重时,应去医院急诊,有可能需要静脉用降压药。
  自救须知 对从未服过硝苯地平的初发病人应小心,因为有报道说个别病人会出现血压过低的危险。对平时在服用降压药但从未服过硝苯地平的病人,更应小心防止血压过低,尤其是老年人,以免发生由于血压过低导致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有过缺血性中风的患者或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病人一般血压降到130/80毫米汞柱左右是安全的,防止因血压过低再次引起中风或冠状动脉灌注不足,但是血压也不能过高,过高的血压又会加重动脉硬化,也是不利的。在家急救血压下降后应继续服药,保持血压平衡,避免血压又高上去,波动过大是有害的。
 
 
                                                  中国51健康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