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小班研讨实施方案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04-21

为贯穿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等文件精神,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持续推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实践展演”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特制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小班研讨实施方案》,以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视加强和改进教学管理,更加重视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价值引领功能;

2.坚持教学全流程管理,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

3.坚持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制度;

4.坚持相辅相成,落实“小班研讨”在“中班授课”基础上的延展和深化,实现相互融通,相互促进。

4.坚持增强获得感,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三、教学理念

以问题为导向,以“研讨”为核心,以“探究问题、启迪思维、师生互动、双向交流”为特征,以“研讨-认同-践行”为目标,在师生“各自为营”到团队合作探究的转变中,实现“研”与“讨”的转化促进、“教”与“学”的互补相长,“知”与“行”的有机统一。

四、学时分配

依据各课程学分,按照实际教学周核算,各课程学时分配如下: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3015*2)学时,小班研讨18学时;《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教学3216*2)学时,小班研讨16学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堂教学3216*2)学时,小班研讨16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教学6416*2*2)学时,小班研讨16学时;《形势与政策》分别在1234学期上课,每学期课堂教学84*2)学时,小班研讨4个学时。

  1. 组织实施

    1.合理构建“小班研讨”指导教师队伍

    “小班研讨”指导教师对提升研讨的质量和效果起关键作用。指导教师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精力投入要有保障。

    各教研室根据教师情况进行分配,人员不足的教研室可向学院提出申请,采取院系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学校招聘“小班研讨”助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统一面试与考核,聘用的指导教师颁发聘书,教务处、人事处计算工作量。

    2.统一部署“小班研讨”工作

    每学期开学初,学院召开“小班研讨”指导教师集体备课会,对“小班研讨”的时间、主题、要求进行统一布置。一是组织指导教师研讨与讨论主题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各课程负责人具体安排各班的讨论时间和地点,向指导教师分派班级并告知班长联系方式;三是指导教师要留存“小班研讨”的照片或视频用以存档、检查。

    3.科学设计“小班研讨”主题

    “小班研讨”主题设计是否科学得当,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研讨主题要凸显研讨的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要依托教材、立足理论,聚焦现实,紧密围绕理论、社会与学生三个层面,以“六个点”为切入,即理论的重点、难点,社会的热点、焦点,学生的关注点、疑惑点,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实现对学生三观的培塑。

    4.规范开展“小班研讨”教学活动

    “小班讨论”以问题为导向,以自然班为单位,指导教师要全程参与、面对面指导。

    讨论前积极部署——指导教师提前1-2周统一布置讨论主题,引导学生做好讨论前的准备,包括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写讨论提纲、确定主持人。

    讨论中正确引导——在讨论过程中要对整体讨论情况做恰当引导和掌控。指导教师在认真听取同学们发言的同时,时刻注意把握讨论主题的发展方向。鼓励学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指导教师开场白和中间插话要起到穿针引线、回归主题的作用。

    讨论后全面点评——讨论结束后,指导教师要进行总结和点评。对好的讨论形式、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和突出表现等给予肯定,对偏激的观点进行分析和引导,对理论误区进行廓清和纠正。各班做讨论记录提交指导教师,计入期末总成绩。

    5.多样选择“小班研讨”形式

    指导教师及时指导学生选择与讨论题目相适应的讨论形式。从讨论主体、讨论情景、讨论流程三个角度呈现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可通过全员参与自由组合相结合、模拟情景与深入实地现场相结合、学生自由讨论与圆圈式讨论相结合的讨论形式,苏格拉底式提问与论文答辩式相结合等等形式,呈现思想碰撞、实现问题探究。

  2. 考核评价

    各课程负责人针对课堂教学、小班研讨的具体情况,制定严格和明确可操作性的考核评价标准,给予分数评定,计入学生期末考试总成绩,全程不参加的学生取消该项分数评定权利。

    教研室主任根据各指导教师组织实施小班讨论教学的质量,核定最终课时,计入年终绩效核算。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4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