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筑梦领航——我校第五届“思政杯”主题实践教学展演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5-27

         (文/李文强 张风 /杨涛)5月23日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校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协办,概论课程教学团队承办的第五届“思政杯—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实践教学展演在学校第一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郝红军教授、陈清江教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辉教授,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魏文君教授出席活动,校团委、校党委研工部、研究生处、教务处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与400余名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

          整个实践教学环节历时三个月,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从教学大纲的设定到教学环节的展开,院长戎华刚教授数次参与实践教学的具体推进,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冯秋季教授经常亲临教学现场给予指导。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编排概论课展演节目,经班级遴选、半决赛等环节选拔,共有9个班级脱颖而出。本届展演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中体现了马院概论课教学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展示了新时代新医学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风貌。

         铿锵有力的歌声、优雅的手语表演、慷慨激昂的朗诵、婀娜多姿的舞蹈,歌舞剧《欢歌载舞》拉开了整场决赛的序幕,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砧上流金熔岁月,水中淬火注精神”,历史剧《传承》带领观众重温“两弹元勋”邓稼先、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故宫修表师亓昊楠等大国匠人为民族复兴铸梦的工匠情怀,引出当代青年应心存匠心,修身养德的职业精神。相声《变化》从人们的称呼、花钱方式、生活方式的变化入手,告诫人们无论环境怎么变化,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能变。舞台剧《不屈的灵魂》以精湛的表演再现重庆渣滓洞中的时代先锋们不屈不挠的高贵品质。舞台剧《黄土地上的变革》,巧妙利用反串,讴歌了普通劳动者在社会变革中自我变革的奋斗精神和国家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的昂扬姿态。话剧《恰同学少年》展示了一代热血青年踏寻革命足迹的坎坷征途,表达了当代青年秉承民族精神,用知识装扮未来、用热血拥抱新时代的决心。《习近平的青春岁月》再现了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期努力拼搏、自强不息、艰苦锻炼的艰苦历程,给青年一代以重要启示。《点赞新时代三句半》以风趣的语言赞美了新时代国家呈现出的新气象新面貌,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我们将接过祖辈们的事业,用尽一生去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不团圆的年夜饭》展示了除夕夜坚守在国家各个岗位上的人舍小家为大家,用汗水浇灌生活的奉献精神。

        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评出特等奖两名,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四名。

        丰慧根教授在点评时指出展演活动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不同时代的历史,了解到共产党人始终在改革中不断摸索前进的拼搏和坚持。展演活动通过歌颂祖国的伟大成就,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坚定了我们的信仰。 

        本场比赛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起到很大作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经验,确保思政课作为意识形态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方面不断创新。

         据悉,我校“思政杯”主题实践展演活动迄今为止已成功连续举办五届,比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参加展演第一临床学院2017级学生黄亚茹说:“通过深入参与此次活动,我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更懂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克服困难努力前行,用坚定不移的信念去建设祖国,创造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评委现场打分   

                             歌舞表演《欢歌载舞》

情景剧表演《红岩    

  情景剧表演《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研究生处丰慧根对活动进行点评   

 

学校党委副书记郝红军、陈清江与活动评委、马院师生以及演员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