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思政课堂 传播时代强音 --2016年我校“马克思主义主题宣讲”实践教学展演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6-12-03

(文/赵龙玉 郑文静 图/ 李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激活思政主课堂,传播时代最强音,使大学生能够更好地认知、信仰、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 121日晚18-22点,我校“思政杯主题实践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主题宣讲展演在第三教学楼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兴华、校党委副书记郝红军、副校长陈清江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校党委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与相关院系负责人和现场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展演活动。展演活动由社会科学部主办,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协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承办

比赛分为上下两场,经过初赛选拔进入决赛的16个班级代表团队,为增强宣讲内容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各参赛队伍别出心裁的准备了舞台剧、微电影、辩论赛、相声等不同的表现形式。

上半场比赛在古韵十足的论道《白马非马》中拉开帷幕,该主题宣讲融我国道家文化于微电影中,以两人论辩的形式,阐释了共性与个性的辩证关系。舞台剧《风雨兼程》集歌舞、表演为一体,倾情演绎人民公社和改革开放两个发展阶段下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深刻展现了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及内在规律的客观性。微课《慧眼识诈骗》从同学们身边常见的电信诈骗讲起,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实践与认知的关系进行分析,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老虎可以造武松吗?”论辩《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以现场辩论的形式对时势与英雄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其诙谐幽默的语言,博得观众阵阵掌声。微电影《走进马克思》用多镜头再现了马克思的光辉一生,解读了马克思的深刻思想,歌颂了马克思的高尚品质。


短暂的休息后,比赛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庄严宣誓中重新开场。舞台剧《人间世—生命至上》,走进急诊室,以感人的情景表演,展现出医生秉持生命至上的崇高精神,突出正确价值观的重要性,并呼吁同学们要坚守职业素养,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微电影《和马克思一起看电视》,别出心裁,构思新颖,通过对生活中不同类型的电视剧剧情进行哲学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微电影《先生精神永不熄灭》通过展现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坚守初心,不畏艰难。

此外,还有以理性消费、价值形式发展的过程、现象与本质、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等主题的宣讲,结合视频、图片、音乐、舞台剧等多种元素,从日常生活现象着手,将复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演绎地生动有趣,易于理解。比赛过程中,台上台下相互配合,热情互动,观众席上时而有高声宣誓,时而有齐声颂唱,全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过激烈地角逐,最终评出特等奖三名,一等奖五名,二等奖八名。基础医学院2015级临床专业23班、21班、16班带来的《风雨兼程》、《人间世—生命至上》、《和马克思一起看电视》斩获特等奖。

展演活动结束后,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魏文君对展演活动进行精彩点评,他首先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现出我校学子的智慧和较高的艺术水平,并针对活动的编排与细节的严谨提出意见,积极鼓励同学们更加创新,希望展演活动越办越好。

据悉,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实践教学创新模式—马克思主义主题宣讲实践活动现已累计开展6年,约1.56万学生受益,并于2014年获得河南省高校工委、教育厅授予的“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目前已成为我校一项重要的校级活动。该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创新的能力凝聚团队精神,更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热情。从根本上改变了学生消极被动、脱离实际、纯粹抽象思辨的学习方式,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新途径。


相关链接:激活“两课”课堂:我校探索开展“两课”实践教学活动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