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9-11-19

  11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西校区六楼会议室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从教学科研角度出发,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在第一时间让四中全会精神在思政课堂上“热”起来。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教授主持。

  戎院长首先带领全体师生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对公报内容进行了分析解读。他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确定、全会通过决议的主要内容、全会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堂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明确要求学懂弄通做实四中全会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马院的中心工作,头等大事,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分,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及时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的作用,让全会精神在思政课上落地生根。随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对全会精神进行讨论,从形式内容到如何将其与思政课堂的教学科研相结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张功震副教授发言:“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基础教研室主任侯鹏副教授发言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观点高屋建瓴,指出的是制度体系问题及上层建筑方面的三步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四个现代化是息息相关的。”

  概论教研室豆庆升博士发言指出:“《决定》对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作了13个方面的概括,从理论上进一步论证了‘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的正确性。” 纲要教研室康瑞林博士发言说:“我们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在学懂弄通全会精神的同时,把精神穿插于整个课堂当中,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

  原理教研室副主任艾凉琼副教授发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关键词是国家治理,构筑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需要制度、法律等与时俱进,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关键在于人的现代化,同时需要平衡社会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伦理学教研室段彭超博士发言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从大局出发,考虑国内外发展形式,以人民为中心的谋篇布局。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发展和完善什么的核心问题。”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田喜腾博士说:“我们思政课教师应该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阐释的研究,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成果而努力。” 基础教研室罗会宇博士说:“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治理理念的转变。治理强调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这样一种理念。”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涛、刘舒展等纷纷发言。

  为了使全体师生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资料集结成册,确保师生人手一册,全体师生做到随时学、时时学、处处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教授带领全体师生集中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