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1年思政课教师“学党史、强信念”专题培训班

作者:文图/梁克远 时间:2021-06-16

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21]5号)和《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校党发[2021]6号)文件要求,2021 65日—11日,我院在贵阳师范大学(教育部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专题培训。19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学习研讨三个环节,通过聆听专家报告、赴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学习考察、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和实践课建设专题研讨等多形式进行。

在理论教学环节,全体学员聆听了贵州师范大学文化教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副院长李俊教授所做《红军长征在贵州》的专题报告,对红军长征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在实践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黔灵山,到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重温历史,瞻仰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考察学习、缅怀致敬革命先烈;瞻仰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和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四渡赤水纪念园革命圣地,通过重走艰苦卓绝的长征路,深刻感悟伟大长征精神,接受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学员们还到贵阳孔学堂、青岩古镇,新农村建设典范花茂村学习考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新时代革命老区蓬勃向上的新面貌新气象。

在学习研讨环节,全体学员围绕“红色资源如何融入思政课”“红色资源如何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党史教育如何融入思政课”主题召开研讨会。会上,各位老师相继发言,气氛热烈,获益良多。老师们在交流中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大学思政课堂不仅要传授大学生理论知识,还要强化实践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在感受和感悟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争做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通过培训,教师们不仅领略了贵州地区的红色资源,也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育需要贴合现实,不能只在课本里探寻,作为新时代思政课老师要将更加具体更加生动的红色资源以各种各样可行的教学方式带到课堂中,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到课堂,深入学生的心中,让学生对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以及其中的艰辛不易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让学生从历久弥新的党史发展历程中,了解更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坚韧与毅力,领会到挺拔的民族脊梁的力量。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