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2年思政课教师“强素质•提能力”暨“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研修活动

作者:文图/郗富泉 张玉莹 时间:2022-08-31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建设,打造理想信念坚定、能力作风过硬、知识历史视野宏阔的高素质教师团队,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我校《关于印发〈在全校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8月24日—8月29日,我校在中共辉县市委党校举办了“强素质提能力” 暨“能力作风建设年”专题研修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研修活动。

根据研修活动安排,理论研修内容丰富、实践研修形式多样、小组讨论氛围热烈。开班之前,研修活动负责人作动员讲话并对本次研修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将红色基因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当中,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和科研素养。

专题讲座环节,南阳农业职业学院校长孔国庆教授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中找寻人生价值实现之路》作专题报告,会上各研讨小组以实现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人生价值为题与孔国庆教授进行交流。河南师范大学王茝教授以“初心如磐无转移,使命在肩勇担当——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主题作专题报告。王茝教授以古论今,以教师职业特有的崇高性为核心,对参与研修活动的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年教师代表从敬业爱生、严谨治学等方面进行讨论,并表示要坚定职业使命感,树立职业责任感,传递好时代使命的“接力棒”。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福运教授以“思政课教师的学术素养及其提升”为题作专题讲座,马福运教授寄语青年教师应当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学科意识、深厚的理论知识、宽厚的理论视野、扎实的科研能力,从“增强学科素质、加强理论学习、理论结合实际、强化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指明提升学术素养的路径。各讨论小组就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师科研能力进行分享交流,为进一步强化学科发展积极做出贡献。

实践研修阶段,学员们参观了新乡南太行党史教育馆,该馆以“红色太行,民族脊梁”主题,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在回龙精神教学基地,研修班学员们观看了“当代愚公”专题纪录片,了解回龙发展历程,并现场聆听张荣锁书记专题报告,深刻领悟了“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回龙精神。在“辉县人民干的好”现场教学中,研修班学员们参观学习了南李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作为先富带后富的模范,南李庄人的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和创业精神成为“辉县精神”的缩影,研修班学员们深受触动在参观常村镇南水北调移民搬迁安置点时,学员们被移民群众离别故土、担当奉献、团结拼搏的“移民精神”感动,并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奋斗精神”为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用心感悟时代巨变,领会红色太行文化精髓。


通过本次实践专题研修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秉承红色信仰,传承红色精神,将红色基因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勇担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做好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