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社会科学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点简介

作者: 时间:2016-10-06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等文件精神,为了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程,2006年12月,社会科学部成功申报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学位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点于2007年秋季开始招生,目前在籍学生32人,全日制统招学生13人,硕士生导师13人。

  一、学科归属与研究方向

  学科归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成果、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的学科。其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上的中国化”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践上的中国化”两个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的基本方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所获学位为法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遵循《关于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基础、学术积淀、师资队伍、学科平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建设原则,硕士点现设有4个研究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卫生事业发展研究,中国特色城市运行与管理。

  二、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

  课程设置:根据教育部等部委《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意见》(教研[2013]1号)文件精神,遵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培养规律,为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优势与特色,2016年5月,进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点专业课程体系改革,规定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25学分,构建公共必修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等四大课程模块,总计17门课程。

  培养目标:硕士研究生培养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原则,具体要求为研究生要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与理论成果;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并结合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具有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本学科范围问题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与最新成果;具有健康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胜任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宣传、党政工作。

    学制安排: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2-5年。按规定修满学分、成绩合格、答辩通过的硕士生可以在2年或2年半完成学业。学术型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基础理论、专业理论学习时间为1年,科学研究(含论文工作)为二年。

  三、培养方式与考核方式

  培养方式:实行导师负责制,并采用导师为主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法,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工作并重,政治理论学习与经常性思想教育相结合,导师指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等方式方法。

    课程考核:课程学习集中安排在第一学年完成。课程教学以提高理论分析能力、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为目的,以政治素质与科研能力素养为中心,采取系统授课、专题讲座、自学、讨论、导师个别指导、教研室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辅之以教学实习和社会调查、实践。考核方式采取开卷、闭卷,笔试、口试,撰写文献综述、调查报告、学术论文等多种形式。

  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时要求学生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合格的同时,修完全部学位课程,且具备在导师指导下从事研究的能力。中期考核在第三学期末完成,中期考核合格者方能进入撰写论文阶段。

    四、学位论文与论文答辩

    在了解本专业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掌握必要的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选择具有重要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问题作为论文选题。论文选题须通过开题报告,经导师和由本专业教授组成的筛选小组审核通过。论文必须是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应具有创新意义的见解,观点鲜明、立论有据、结构合理、行文流畅、注释规范准确。正文在3万字左右为宜。另须附500—1000字的中英文提要和主要参考文献目录。论文主体部分应达到(或经修改后达到)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的水平。

    五、导师团队与未来发展

    导师团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硕士点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13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博士4人、硕士9人,年龄40岁以下2人、40-50岁5人、50岁以上6人。导师队伍中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高校创新人才、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近三年来,导师队伍发表学术论文近50余篇,其中CSSCI期刊20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1项、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3项、省社科规划项目8项、省政府招标项目6项。各类课题资助经费总额达50余万元。获得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36项,其中省级二等奖3项;出版著作、教材15部,其中专著4部,主编4部。

    未来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建设为核心,重点培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两个二级学科方向,到2020年,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成为学校重点学科,积极筹备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发展基础,力争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成为省内领先的学科,研究生导师达到20人,博士比例50%左右。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