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乡医学院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1-27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有效途径。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我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顺应高等教育改革趋势,把艺术教育作为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我校继续以《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13号)为指导,按照《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基本要求》(教体卫艺〔2014〕745号)的要求,围绕全面提高学生人文素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艺术教育和艺术实践活动。现将我校2018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保障落实到位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把教学工作作为全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优先保证教学经费投入的原则,科学编制财务预算。艺术教育教学经费逐年提高,不断改善艺术教育条件,确保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要。

目前,学校拥有面积 3000平方米,3600座位的场馆1座,能够承担大型文艺演出 ;拥有可容纳300平方米、200座以上场馆7座。配备了钢琴、电子琴、音响、话筒、照相机、摄像机、投影机、电脑、彩色激光打印机等教学设备。校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教研室等拥有艺术类图书资料4123种,22638册。各类公共艺术教育场地种类齐全,设施齐备,功能完善,能较好地满足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与文化艺术活动的需要。

2018年,学校加大了对艺术教育的资金投入力度,在“高雅艺术进校园”、百名专家、百场讲座等活动中都设置专项经费;设立“艺术教育与医学教育融合发展研究”项目,预算60万元;设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的拓展与提升项目,预算40万元;为艺术教研室购置了10000余元的艺术类图书,订阅了10余种艺术类专业报刊杂志。极大地改善了艺术教育的基础设施,保证了各项艺术活动的顺利开展,大大激发了艺术教师钻研教学的积极性。此外,学校还拨专款用于工会、宣传部和团委的校园文化活动。

二、加强管理,规范教学工作制度

2018年度,我校开设了《美术鉴赏》、《音乐欣赏》、《音乐治疗学》、《书法与中国文化》、《硬笔书法》、《经典名著导读》、《影视欣赏》、《戏剧欣赏》等8门公共艺术课程,共计1148学时,并纳入学分管理。

1.加大了教学环节管理的力度

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坚持集体备课、预试讲、观摩教学、领导听课、同行评教,学生评教、期中教学检查 ,对教学实行全过程监控管理,确保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2.优化了教学内容

根据艺术教学自身特点,结合我校学生实际,从更宽广的视野来审视、欣赏东西方古典及现代艺术,强化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教学内容更加注重现实性与实用性, 更加注重渗透人文思想与人文精神。

我们突出了两个字: 新、精。

新,就是强调教学内容的不断更新。每位教师以自己的专业研究为依托,及时把研究成果和新信息融入教学,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

精,就是强调对讲课内容要精选。严格依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着力阐述课程中的核心内容,尤其对现实性、思想性较强的内容加强讲授力度,保证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使学生易于理解。

3. 改进了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

一是在教学中实行经典背后的文化特色教学方法。每一个经典作品都有其历史和时代精神以及社会审美背景,通过对这些相关知识的传授,可以使作品在学生头脑中更加丰满、鲜活,学生对作品的认识更加深刻,由此产生的审美体验、情感思想进一步升华。

二是坚持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美感悟美,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给学生充分联想的空间,变被动欣赏为主动欣赏,使学生通过 发现感悟的过程,真正达到共鸣。为学生和教师之间、学生和作品之间搭建起了充分交流的平台,思维共振、教学相长,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三是采用经典作品欣赏和技巧展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欣赏课教学中,书法教师现场挥毫,临摹古代名家法帖;音乐教师一展歌喉,再度演绎经典作品;学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主动参与欣赏的意愿强烈,课堂气氛活跃、生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是重视教学手段的改革。利用蓝墨云班课手机教学助手,建立艺术课教学的形成性评价体系,加大教学信息量,提高授课效果,同时建立了和学生之间的网络联系,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力求实现教学内容的开放性和教育资源共享,使传统的教室虚拟化,实现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

4.改进了考核手段

我们从改进考核手段入手,探索建立了一套立体化的检查和考试方法,由课堂提问、课后作业以及课程论文等几部分构成。规定各个部分在总成绩中所占的比重。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接受到的知识“点”,能在课后通过大量的阅读和查阅资料,扩展成知识“面”,从而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

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艺术课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绝大多数学生熟练掌握了艺术课程的知识和技能,考试考核成绩,合格率在95%以上 。在学生评教中,专任教师优秀率达100%,兼职教师优秀率达90%。

三、积极引导、广泛组织,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第二课堂活动是我校开展艺术教育的又一主要形式,学生艺术社团是第二课堂活动中的主力军。我们一方面加强了对学生社团的组织和管理,引导社团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注重青年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和个性的张扬,在工作开展和业务上加强指导,学校为保障第二课堂活动的顺利进行,在经费、场地、设施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社团活动在宽松的环境下规范有序地进行。

目前,我校有12个艺术类社团,分别为书画协会、摄影协会、吉它爱好者协会、飘旋舞社、民族器乐协会、校园音乐先锋联盟、晨曦文学社、畅想剧社、红楼梦爱好者协会、演讲与口才协会、大学生合唱团、大学生舞蹈团,社团会员1786人。各个社团除独立开展活动外,还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在文艺汇演、运动会、社团活动月、素质教育周等活动中均能见到他们活跃的身影,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们加大了校园文化建设力度,创办了国学网站,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作报告,传承中国历史文化、民族艺术和传统美德;

我校每年开展大型文艺展演活动,如:“春节晚会”、 “元旦文艺晚会”、“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晚会”、“合唱节”、“三下乡文艺演出”、“月末文化广场”、“书画大赛、摄影展”、“诗歌朗诵会”、“红歌比赛”、“主持人大赛”、“社团形象代言人风采大赛”等,共计40余场。这些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和课外艺术实践活动立体展现了学校的人文风貌,创新了师生艺术实践的途径与方式,有效提升了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和审美境界,在校园内营造了浓郁的艺术氛围,构筑了靓丽的新医艺苑风景。

四、加强艺术教育研究,提高艺术创作水平

我们鼓励、要求青年教师积极从事艺术创作,承担科研课题,撰写理论文章,参加学术交流。

2018年,我校艺术教师出版个人作品集2部,发表论文10篇,其中在专业核心期刊《中国书法》杂志(cssci)发表论文4篇,其他核心期刊1篇,一项教育厅课题结项,一项社科联课题获一等奖;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校艺术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艺术教师队伍中,青年教师居多,学缘结构雷同,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职称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需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外出进修、改革教学方法,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二)科研工作亟待加强

由于专业自身的特点,艺术教师既要教学,还要进行艺术创作,2018年,艺术教育研究成果偏少。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增加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基础文化素质,积极探索本领域的系统知识,增强教研、科研能力。

(三)开设课程种类少,覆盖面不够

目前学校开设的公共艺术类公共选修课程,尚未覆盖教育部下发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中所涉及的《艺术导论》、《舞蹈鉴赏》、《戏曲鉴赏》课程。希望通过校际间合作,建立校内外结合、专兼职结合的公共艺术课教师梯队,政策鼓励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开设公共选修课等方法,逐步增加公共艺术课程的门数,丰富课程内容,满足现代学生的不同爱好和不同需求。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