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5-07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及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精神,为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面试、录取工作,特制订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2.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3.严肃招生工作纪律、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严格复试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

4.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二、复形式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

2.复试平台

具体信息及软硬件准备将根据研究生院要求统一进行。

3.第一批复试名单确定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分数线,结合生源和招生计划,确定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

4.调剂复试名单

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申请调剂,我校发放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

三、复试内容

1.复试主要是考核考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判思维能力、举止和语言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心理素质等,实行百分制计分,包括专业知识、英语能力、综合素质。具体各项赋值及复试内容见下表。

复试内容

分值占比(%)

复试内容

专业知识

40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随机测试

英语能力

30

英语自我介绍、英语短文朗读与翻译

综合素质

30

现场随机抽题选择回答

2.凡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方法是: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表现情况,必要时派人进行外调。函调和外调有关材料需由考生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

四、复试组织管理

1.招生复试工作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领导,具体组织复试和录取工作。

2.学校招生监察工作组负责复试招生录取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工作,依法对参与招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

3.马克思主义理论各专业复试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开展复试工作。

4.复试小组负责参加复试人员的培训工作,并负责对全过程做好录音、录像、记录等工作。

五、复试工作安排

1.复试的时间安排:

2020年5月9日---5月10日 考生资格审查(详见研究生处官网);

2020年5月11日上午9:00—10:00参加复试工作人员培训;

2020年5月11日上午10:00考生远程网络复试系统预演及身份核查;

2020年5月13日下午15:00考生网络远程复试;

2020年5月20日---6月10日调剂考生网络远程复试相关工作(待定)。

2.复试地点:新乡医学院西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3.远程复试系统身份核验:在复试正式开始前,技术保障组配合研究生处开展远程网络复试系统预演,并通过“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资格审查、身份核验均通过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

六、成立复试相关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1.复试领导小组

组长:戎华刚 副组长:冯秋季 史伟

成员:李孟卿 赵龙玉 侯鹏 张功震 丁君

2.专业面试小组(随机)

3.技术保障组

组长:冯秋季 成员:刘奇 康瑞林

4.疫情防控组

组长:史伟 成员:李晓君 李倩

5.督察组 校派遣学校监督电话:0373-3029444

七、拟录取成绩加权计算

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

八、工作流程

1.现场随机抽签确定复试顺序,现场随机抽题进行专业复试考试。

2.面试考生用中英文做自我介绍、面试老师用英语向考生提问问题,面试考生用英语回答问题。

3.面试教师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坚持开放性原则。在考查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同时,注重考生的评断性思维力、语言表达能力、人文素养、心理素质、所获荣誉等方面的考查。

4.面试组老师现场为考生打分,同时根据初试和复试成绩的加权计算公式,确定考生的综合成绩与排名。于复试当天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告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公布考生成绩。

5.在思想政治品德合格、复试成绩及格、体检合格的前提下,根据考生初、复试总成绩排名情况择优录取,并且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处。

6.按照学校要求当天公布拟录取名单。考生如有异议须可以提出申诉。投诉电话:0373—3029373。

九、其他

本办法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零二零年五月六日

版权所有: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601号   联系电话:0373-3029124 邮政编码:453003

新医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