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面试工作顺利进行,切实保证人才选拨的质量和水平,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河南省招办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新乡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特制定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面试工作要求。

一、成立复试领导小组和招生工作小组

以人为本,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学院成立复试领导小组和招生工作小组。其中招生工作小组至少由5名以上在职教师组成,负责进行考生的复试工作,对整个复试过程进行双机位录屏录音录像保存,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名,外语听说能力较强的老师不少于1名。

二、资格审查及复试

1.考生应符合研究生处公布的《新乡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关于我院相关的考试资格要求,同时面试时需要提供准考证电子版、有效身份证件电子版、个人简历电子版,面试前上交招生工作小组工作人员。

2.考生资格审查、面试要求参见《新乡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方案》,具体流程如下:

时间

内容

组织单位

59—510

考生资格审查

校研究生处

511—512

考生远程网络复试系统预演及身份核验

心理学院

513—516

考生网络远程复试

心理学院

520—610

调剂考生网络远程复试相关工作

关注校研究生处网页、心理学院网页

3.此次面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具体时间待定考生需要自备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的笔记本电脑或能够满足音视频需要的电子设备设备。招生工作小组应提前20分钟将面试考生顺序提前通知考生,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不低于20分钟,考生应保持电话畅通,招生工作小组工作人员提前10分钟通知下一位考生做好准备。

三、招生调剂要求

1.学院复试名单已在研究生处网站公示,为公平起见,面试顺序采用学院抽签决定。

2.学院心理学专业(教育学、理学、临床医学方向)有部分调剂名额,欢迎广大考生调剂。

四、面试评分细则

1.面试主要对考生的专业知识、外语能力、综合素质进行评价,采用百分制,其中专业知识为40分,外语能力为30分,综合素质30分。统计分数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考生所得的平均分即为面试成绩,面试成绩达不到60分者为不合格,不予录取。每名考生单独打分。

2.专家组首先进行综合素质面试,面试过程为:考生英语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回答——评委随机提问至少3个问题(其中至少1个问题评委英语提问,考生用英语回答)。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思维判断能力、举止表达能力、专业思想、心理品质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实行百分制记分,其中专业知识和技能50分,综合素质25分,语言表达能力测试25分(含英语听力和口语)。在计算面试总分时此项分数折合为满分30分计算。

3.专家组进行专业素质进行考核(时间不少于10min),提问的问题需从研究生处提供的题库中抽选,每位考生随机抽选1套题目;此项着重考察考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创新能力。(此项40分)

4.外国语能力考核不少于5min,文献阅读翻译,不少于100单词的外语文献,文献由研究生处提供。(此项30分)

五、拟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录取成绩加权计算公式: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0.6+复试成绩×0.4。根据录取成绩对各专业考生进行排名,按照研究生处下达计划依据考生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对面试小组成员和督导组成员当场公布,组长、督导员在面试成绩统计表和拟录取名单上签字,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六、复试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15903083931

邮箱:mengzhang.1985@163.com

监督电话:0373-3029959

 

 

 

 

 

心理学院

20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