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党外人士大调研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

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

根据省高校工委有关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党外人士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和服务地方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党外人士大调研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研主题

围绕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调研。调研主题可聚焦(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立德树人方面。如何更好地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如何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如何促进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紧密衔接的完整育人链条;如何更好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政课育人质量等。

(二)关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方面。如何促进建立完善科学评价体系、教育工作各项标准;如何更好的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如何更好地激活体制机制改革动力活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如何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重要职能,强化创新型人才、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如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高校科研和社会需求的联动,提升成果转化率等。

(三)关于科学统筹推进医学教育协调发展方面。如何巩固高等医学教育优势,促进产教融合发展;如何突出高等医学教育发展,促进医学高校内涵提质发展;如何完善医护人员教育培养体系,更好地促进医学院校办学发展等等。

二、调研主体

开展此次调研的主体为全校统一战线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全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留联会等统战团体可组织人员成立调研组开展调研,也可联合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鼓励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结合自身优势特点组织专题调研。

三、调研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本通知之日至6月中旬。组成调研组,选取适当主题,制定调研方案,做好各项调研准备工作。原则上每个民主党派或统战团体调研主题不少于2项(含2项),成员人数少于20人的民主党派调研主题不少于1项。6月14日前向党委统战部报送调研方案。

(二)实施阶段:  6月中旬至9月底。各个调研组根据本通知精神和确定通过的调研方案开展调研。

(三)上报阶段:  9月底至10月18日。各个调研团队应将调研情况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以党派、团体为单位上报至党委统战部(含附表)。

(四)评审阶段:10月下旬。党委统战部将组织力量对上报的调研报告进行集中评审,择优评奖并上报有关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高度重视此次调研活动,将其作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重要举措、作为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的重要平台抓紧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全校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良好氛围和风貌。全校各基层党委要充分认识到本单位党外人士的独特作用和优势,引导他们根据自己的专长优势,选择合适的课题开展调研,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二)加强指导支持。党委统战部结合工作实际,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知联会、留联会等统战团体组成调研组,选好适当调研主题开展调研。党委统战部和各基层党委为党外人士进行大调研提供帮助和支持,给与必要的经费支持并计算工作量,保障党外人士扎实开展调研,献真计、奉实策、出高谋,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三)注重实践应用。此次调研为实践性调研,重在真实反映教育和医疗系统的实际情况,重在理清调研领域存在的短板和困难,重在提供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参与调研党外人士要深入教育和医疗系统各个领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社情、教情,真实反映教育和医疗系统需求最迫切、愿望最强烈的问题和矛盾,把调研的情况和决策建议转化为调研成果,为全省教育系统更好地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提供重要参考。


  新乡医学院党外人士大调研活动汇总表.docx

                                     新乡医学院党委统战部

                                        201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