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2019年民族与宗教政策知识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5 浏览次数:

新乡医学院

2019年民族与宗教政策知识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进一步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普及民族宗教知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增强抵御防范校园传教和提高师生反邪教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9年民族与宗教政策知识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坚持立德树人、防范为先、确保稳定的目标导向,普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铸牢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断推动我校民族宗教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二、活动时间

10月15日-11月15日

三、活动内容

(一)发放《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手册》和《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知识读本》。

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二)加强相关知识的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橱窗、横幅以及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媒介加强宣传教育。

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三)设计布置民族团结宣讲室,具备民族团结育人功能,便于开展民族团结宣讲相关主题活动。

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四)举办以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

责任部门:党委学工部

(五)组织开展全校大学生民族宗教知识竞赛,并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参加全省大学生民族宗教知识竞赛活动。

责任部门:党委学工部

(六)广泛宣传发动全校学生,举办民族宗教政策主题学生演讲比赛。

责任部门:校团委

(七)开展宗教理论和抵御宗教校园传播的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加强宗教工作专家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学校宗教工作保障能力。

责任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八)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展板展示、专题片展播、反邪教科普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校园反邪教浓郁氛围。

责任部门:校反邪教协会

(九)依托相关学习材料,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知识学习活动。充分利用民族团结宣讲室,以班级、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民族宗教主题教育座谈会、主题班会或主题团日等活动,做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学习全覆盖。

责任部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十)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带头讲授一次民族宗教知识课;引导师生坚持个人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阶段性学习和经常性学习相结合,多种形式普及反邪教知识。

责任部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十一)收集、汇总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并及时进行总结、凝练,形成好的工作经验,提升活动品牌影响力。

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四、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好宣传月活动的安排落实。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保证活动效果,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2. 活动要力求形式创新,提升育人实效,注重教育成效总结和宣传氛围营造。

3. 11月15日前,各单位将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党委统战部。学校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开展专项检查评比,并进行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