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乡医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切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豫高发〔2021〕33号)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

《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法治保障。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内容、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自觉用《条例》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研究谋划,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创新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开展

各单位要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做到学习宣传全覆盖,确保《条例》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一)组织专题学习

要把学习《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要把《条例》纳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和“第一议题”学习研讨。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统战干部要带头领学,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跟进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准确领会精神实质。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统战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时间安排:4月底前,并长期坚持

(二)做好培训解读

成立学习贯彻《条例》宣讲团,通过发放学习资料、举办多层次培训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等形式,集中宣讲、分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党外知识分子等师生员工全面系统学习《条例》各项规定,准确把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各级党校、团校要把《条例》的学习纳入党员、团员培训内容。将《条例》内容纳入学校公共课程讲授,推动《条例》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和鼓励有关单位和教师发挥专业优势,开展专题研究,融入相关课程。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统战部 校团委 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时间安排:4月上旬至5月底,并长期坚持

(三)开展交流研讨

召开《条例》精神学习研讨会,交流学习心得,达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调研等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

时间安排:4月上旬至12月底

(四)加强舆论引导

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开展有权威性、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各级各类校园媒体要开辟专题专栏专版宣传《条例》主要内容,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扩大宣传,推动形成全媒体宣传格局。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党委统战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时间安排:4月上旬至12月底,并长期坚持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条例》精神落地见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陈建国 任文杰

副组长:郝红军 陈清江(常务) 王  辉 刘国庚 雒保军 朱武凌 靳新峰 郭凯英 邵金远

成 员(以姓氏笔画为序):于晓欢 王  鹏 王正晓 王宏玲 王维勋 卢光洲 白剑波 冯  进 戎华刚

朱海兵 朱森林 刘国伟 苏晓林 杜廷晨 李  庚 李  超 林俊堂 杨  捷 杨冠英 宋景贵 张献领

郑会绍 赵国安 段东印 侯建国 高建辉 姬广军 崔金奇 崔新宇 董志厚 温保成 魏文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统战部。

主 任:陈清江(兼)

副主任(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晓欢 苏晓林(常务) 李  庚 侯建国 高建辉 魏文君

(二)明确落实责任

党委统战部负责《条例》学习贯彻工作的推动、协调、落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认真对照《条例》各项规定,逐项抓好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要将《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融入到部门工作中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同时作为学习贯彻《条例》宣讲团成员,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负责所属单位的培训解读、集中宣讲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到全文学习、全员覆盖、全面提升,切实担负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职责,把《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三)严格贯彻执行

结合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范围、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着力研究解决统战领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把贯彻落实《条例》的过程转化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学校各项事业建设的主战场建功立业,以担当有为彰显重要法宝作用。

(四)加强工作督导

    学校将采取巡听旁听、专项检查等方式对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师生员工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对学习宣传不及时、不深入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