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八——文化卫生再下乡 全心全意暖群众

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

志愿活动进任庄真情奉献暖人心

外语学院

7月3日上午,我校外语学院“雏‘英’起飞,‘语’化成蝶”爱心支教团赴新乡市延津县任庄村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外语与体育学院党委负责人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领15名实践队员参加。

爱心支教团首先拜访了我校省派第一书记徐刚珍同志。随后实践队员兵分两路,一队跟随领导老师到当地困难群众任全节的家中与其亲切交谈,嘘寒问暖,并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开展修补围墙等志愿活动。另一队实践队员们在村委会活动室进行临时上课教室的布置。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有序入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课堂极大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实践队员从易到难、由浅入深的耐心教授其单词拼写方法与记忆技巧;同时采取课堂提问、随机抽查等方法巩固所学知识。游戏互动环节趣味折纸、歌曲教唱以及话剧表演等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孩子们的参与度。活动最后,实践队员为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文具、书本等礼物。徐刚珍书记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作总结发言,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并表达了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促使实践队员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切实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同时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让全科医生深植基层推动医疗卫生发展

公共卫生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伟大目标,7月3日上午,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携手全科医生,加快基层卫生服务建设”实践团共15名实践成员走进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卫生院开展血压测量实践活动。

入场后,队员们有条不紊的进行“抬桌子,拉板凳,支展架”的准备。一位阿姨走上前来测量血压,前来量血压的居民排起了长队,队员们耐心询问其年龄、身体状况、早饭等相关情况,根据他们的血压情况提供有关饮食、防暑、运动等方面的建议。现场还通过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群众对基层医疗的满意度。居民们的热情参与、队员们的认真测量及耐心指导使得此次活动顺利进行。其中,卫生院院长李彦文在实践队员测量血压时提出具体建议并亲身示范相应步骤。他提出,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知识素养,跟据所学专业选择相应的工作,他的建议得到队员们一致认同。队员们表示会将自己所学在未来的岗位上发挥出来,从而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

此次活动增强实践队员的医疗责任感,使之明确对人生道路的规划,确立奋斗目标,激励我校免费医学定向生朝着“学得实、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的目标不断完善自我,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深入实践探方向创业访谈明发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为提升大学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性,助推创新创业热潮,7月3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团15名实践队员赴新乡市人才市场开展创业就业相关访谈。

本次活动中,实践队员分5组对创业就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海涛就大学生创业就业形势,指出目前毕业生就业情况并不乐观,创业大学生也只占少数。“提前了解目前的形势,早点进行人生规划将对未来职业生涯起到重要作用”,陈海涛鼓励队员积极参加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并对本次实践活动予以肯定。同时,他为实践队员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帮助大家深入了解政府相关支持政策。

谈及如何寻找创业方向,新乡市劳务输出服务局权益保障科职员李莹以封丘县“豫封多肉”的创业经历为例,提出要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勇于突破创新,并向实践队员介绍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把眼光放长远,联系所学积极尝试。访谈中实践队员结合自身困惑提出疑问,并认真聆听记录。实践队员张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了解到许多创业相关政策及建议,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据悉,该实践队将于4日前往新乡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对创业条件及成功案例进行深入咨询并总结学习创业经验,增强创业意识。

普及医学常识 公益守护童心

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优势和专业特长,弘扬志愿服务精神,7月3日上午,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一夏 守护童心”志愿课堂志愿服务团与新乡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筑爱小屋共12名实践队员来到诚城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活动,与20余名小朋友齐聚一堂,共度欢乐时光。

实践队员为小朋友们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严格督促学习进度。在这期间,实践队员化身“百变小教师”,既可讲解语数英,又能一同谈涂画,一边耐心辅导小朋友,一边维持课堂秩序,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尽心尽力。第二课堂开讲之际,小朋友们成排就坐,目视前方,对电脑上的文字充满了好奇。实践队员以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有关“心肺复苏”的内容,让小朋友们对其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队员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道具,为大家进行场景演示。他们的演示生动实用,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让小朋友们理解并记住所教授的内容。与此同时,他们不断鼓励小朋友积极尝试,让实践加深理论,给大家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心肺复苏”小课堂。整个课堂中,小朋友们频频发问,一个个幽默风趣却又不容忽视的问题,表现出他们的善于思考、认真好学的品质。第二课堂的加入也让整个课堂充满了新奇与科学的奥秘,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本次“七彩假期”活动从6月29日持续至7月8日,我校实践队员兵分两路,奔赴诚城社区、西牧村两地。此次活动促使更多孩子从小意识到医学常识的重要性,提高实践队员专业知识素养,体现出我校学子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真正地把爱变成力量。

星星之火入胡村传统医学筑健康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

近日,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胡村村委会大院的一间办公室里,不时飘出刮痧油和燃烧艾草的香味。由我校社团联合会等组成的“星火”医疗健康服务队在此开展中医养生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实践队员们或点燃艾草条,为村民驱寒除湿,或拿刮痧板对村民进行颈、腿部刮痧,或做颈、背部推拿,为其缓解身体疼痛。不到20平米的小房间里不一会便挤满了前来问诊的村民,一时间场面热闹非凡。“阿姨您觉得还行吗,觉得热的话就和我讲,我离远一点。”只见实践队员王源左手握着村民胡学秀的手,右手拿着艾草条熏着,时刻关心着病人的状态。诊疗结束后,实践队员还会叮嘱村民日后注意事项,分享用温水煮中药泡脚等一些简单的养生技巧。短短一上午,实践团队就已经接诊了近百名村民,用耐心和细心将中医保健理疗知识送入每一位前来问诊村民的“心坎”中。

据悉,本支实践队伍致力于用传统中医学精准帮扶基层医疗建设,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同时弘扬传统中医文化,点燃社会实践的星星之火,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