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复苏进滩区,防溺宣传涨真知
发布时间:2019-03-03 浏览次数:


“溺水该咋预防?”“啥?突发心肌梗塞躺地的也能救?”“这咋做的?”3月2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仁庄堤村内热闹非凡,我校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大学生们为100余名村民进行“防溺水”知识宣讲及演练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村民们认真学习,不时发问并借助模拟人进行练习。实践队员们细心讲解,耐心纠正动作。

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讲解心肺复苏操作要点


“两乳头连线中点,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志愿者杨佩和张明媚在模型人身上边操作边讲解。一遍演示结束后,在志愿者们的鼓励下,52岁的村民王亮亲身体验了心肺复苏操作流程。王亮跪在模拟人的一侧,一手捏住模拟人的鼻子,一手撑着地,仰头深吸一口气后,低下身子用力朝模拟人口中吹去。实践队员杨佩则蹲在张亮的身旁进行指导,“大叔,您得用手抵着他的下巴向上托,保证他的气道是畅通的,而且您不用这样用力去吹起,只要余光观察到模拟人胸部有起伏就可以了。”

实践队员为村民进行急救演练


王亮听后立马调整姿势,将撑地的手改为托起模拟人下巴,再次低下头为模拟人进行人工呼吸,同时脸微微向右侧,观察模拟人胸廓有无起伏。“对对,大叔您这次做得非常标准!”听到实践队员的夸奖,张亮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这还怪不好学嘞,恁这大学生们教得不赖,俺都能学会这能救人命的技术!”

据悉,原阳县仁庄堤村位于黄河边沿,属于黄河滩区迁移村,每年夏天洪水汛情严峻,溺水事件易发,通过实践团队成员手把手的指导,村民们认识和了解到了防溺水以及心肺复苏急救的重要性,并都能够掌握心肺复苏急救过程。

图文来源:校社团联合会

图文编辑:朱玉平

审核:张家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