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电视台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采访钱惠茵“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段桂洪)121314日,无锡电视台一行4人来到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专程拍摄钱惠茵“工匠精神”事迹专题片。

在采访中,第一附属医院负责人对钱惠茵“工匠精神”进行了高度凝练。他说,“祖国需要为己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16个字是以钱教授为代表的那一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本质。钱教授非常具有代表性,她是第一附属医院聘请的几十位老专家的代表。钱教授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现上海交通大学),从江南水乡来到豫北小城,就是响应国家号召,服从分配,这是她那一代知识分子的特征,把祖国的需要当作自己的责任。在这种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53年扎根豫北小城,异乡行医。在这所百年名院里,钱教授从不把“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当作一句口号,而是用五十余年的岁月,救治上万名儿童来践行这句人生格言。钱教授的敬业精神和执着追求,与“工匠精神”相契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豫北很多家庭几代人受惠于她,因此在钱教授正式退休返乡时,酷暑下500余人自发送行,这正是钱教授的精神和价值的体现。

在两天的采访中,无锡电视台对钱惠茵教授的同事、学生、曾经救治过的患儿和家属进行了采访。其中,在延津县一村庄,取钱惠茵教授的“惠”字而改名的丰惠雨,如今已经当了爷爷。提起钱惠茵教授,朴实的他激动地讲述了当时对他进行抢救的紧张场景。他说,那时他才1个多月,但是母亲为了让他铭记钱惠茵教授的恩情,不断讲给他听,提醒他要记恩报恩。他一家几代人和钱教授成了“亲戚”,全村人也都记住了钱教授的恩情,谁家孩子有病,都会让他陪着去找钱教授。

据悉,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钱惠茵教授的感人事迹在无锡当地亦引起广泛关注,无锡电视台将以此拍摄的专题片展示钱惠茵教授一生异乡行医的感人事迹,并参加当地评选活动。

(编辑 王欢;审核 郜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