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与心理学院党委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要求,根据省文明办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管理与心理学院党委实际,决定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

二、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三、活动总结

1.活动名称:战胜疫情,你我同心行

       活动成员:张圆圆

       活动地点: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福堪镇寨韩平

       活动内容:

时间

内容

2021年211日——2021214

1.和村干部联系,取得志愿资格;

2.上报个人信息,领取相关资料。

2021年217日——2021219

按照村支部要求,开展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入户排查等工作。

2021年220日—2021222

在福堪镇寨韩平村疫情防控站点值班,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检测。

2021年223日——2021224

完成本次志愿服务的活动总结,个人感想与收获,并提交给相关负责人。



  2.活动名称:爱心课堂助儿童,志愿辅导学意浓

    活动成员:马俊阳 闫淑冉 窦润馨 白云梦

       活动地点: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城管街道办事处南府店村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北云门镇前卓水

                       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郝寨镇白庄村

  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陶营乡

       活动内容:


时间

内容

2021年211日——2021212

1.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帮扶对象;

2.组内商量活动帮扶内容。

2021年213日——2021227

按照预先确定的帮扶对象,到孩子家中进行课业辅导,给孩子们讲述学习重要性,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

2021年228

结合小组内成员的实际情况,总结活动内容,并且上交给相关负责人。


3.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这个寒假,管理与心理学院党委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春节期间主动与村上的孤寡老人接触,向他们了解生活情况,给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祝福,最重要的是丰富了他们的精神家园。此次假期社会实践以“互帮互助中增进邻里感情,共建和谐美好家园”为宗旨,利用假期让学生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社会实践中检验自我,深入生活的每个角落,真正体会到孤寡老人生活的艰辛。

由于大多孤寡老人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志愿者们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以迎接新年的到来,这成为了志愿者们的首要工作。志愿者们整理房屋后与老人们开展亲切的交谈,在与老人交谈中,志愿者们了解到他们的很多生活趣事,也了解了他们最需要的不是物质财富,而是精神上的满足。从他们身上志愿者们还学到了很多生活经验和为人处世的方法。

这些孤寡老人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缺少社会的关心与照顾。很多老人依旧自己挑水喝,还要为了生活去城里卖菜、卖水果。志愿者们从老人那里得知国家政策好了,孤寡老人都有了贫困补贴,这些补贴可以帮助他们缓解生活中的压力。然而,他们最需要的是陪伴,他们想要的是儿女可以像志愿者们一样,常回家看看、陪陪他们。

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给孤寡老人送去关爱、快乐和温暖,陪他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志愿者们通过此次活动在村中树立榜样,呼吁更多村民敬老爱老,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让老人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同时让志愿者深入了解社会现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增加学生们的社会实践经验与社会服务意识,增强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学生们在互帮互助中增进邻里感情,共建和谐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