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受邀为我院讲学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

12月3日晚,首都师范大学语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文化学院教授王春辉受邀为外语学院全体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题为“语言研究取向与个体学术进路”。此次报告会由外语学院院长任如意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王春辉教授首先由语言和言语、口语和书面语的区别引入,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语言研究的多种取向,详细探讨了语言研究取向的中西之别,并深入剖析了中西差异之源。王春辉教授认为,我国语言研究学者应立足本土,兼持全球视野,增强大历史观和跨学科思维,以服务国家的发展需求为核心。在个体学术进路方面,王春辉教授建议研究者在本体或应用、热点或冷门、理想或现实的选择上,不应随波逐流,要做真正有意义的研究,实现研究者的学术信仰,提升国家的语言能力。

会后,王春辉教授和参会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逐一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在语言治理、方言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特别就国家应急语言服务问题,与大家开展了深入探讨,并针对我院在医学背景下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任如意院长做总结发言,并感谢王春辉教授的精彩报告和针对性指导。

 

新乡医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601号
邮编:453003 电话:0373-383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