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

2016年05月13日 00:00  点击:[]

河南省重点学科简介

----药理学

该学科依托药学院药理学教研室,成立于1955年8月。1996年被河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优秀课程”,2005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并于2007年开始招生。2008年被批准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河南省重点学科。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在我省同类学科中已成为基础较好、发展较快、在省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

药理学教研室先后开设有药理学、临床药理学、药物治疗学、护用药理学、麻醉药理学、药理实验方法学等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课程。本学科拥有近500平方米的研究室和实验室,拥有包括酶标仪、全功能心脏灌流系统、电泳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分光光度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热分析系统、冷冻干燥机、激光粒度分布仪等在内价值超过500万元的仪器设备。

药理学重点学科以杨锦南博士为学科带头人,以贾岩龙博士、赵营博士、刘巨源教授等一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为学术骨干。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本学科拥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2004~2009年间,完成纵向项目7项,到帐经费48.2万元,正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2项,科研总经费超过100万元。在此期间,发表论文188 篇,其中SCI收录22篇,核心期刊 60篇,出版专著16部,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

本学科现凝炼和形成了四个稳定的各具特色的优势研究方向:

(1) 神经药理学研究:以杨锦南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刘凤岐、尹志奎、詹合琴副教授为学术骨干组成。本团队以神经系统性疾病作为研究对象,以分子生物学及蛋白质组学为实验手段,旨在发现具有更好临床疗效的药物以及对于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病机制作更加深入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视网膜变性的分子药理机制及中药的药物治疗,衰老的作用机制及药物干预,脑缺血再灌注的损伤机制及药物干预。

(2)心血管药理学研究:以刘巨源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张小毅、杨宇平为学术骨干组成。以心肺脑肾血管疾病作为研究对象,以分子生物学及蛋白质组学为实验手段,旨在发现具有更好临床疗效的药物以及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作深入的研究。

(3)肿瘤药理学研究:以贾岩龙博士为学术带头人,以海广范、张贺鸣为学术骨干。主要从事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抗肿瘤药物的药理作用、抗肿瘤药物的作用靶点、分子生物学机制和抗肿瘤新药的临床前研究,为开发新的抗肿瘤药物奠定基础,为临床肿瘤的治疗提供参考。

(4)临床药理学研究:以赵营副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张玉林、李鹏为学术骨干组成,主要在新药的药物代谢动力学以及药物在临床应用中的不良反应方面开展工作。临床药理学是以药理学和临床医学为基础,并将二者紧密结合,提高治疗学水平,推动医学与药学发展为目的的桥梁学科,对新药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作出科学的评价,对安全范围窄的药物进行血药浓度检测,并调整治疗方案,监测上市后药物的不良反应,保障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