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2016年05月13日 00:00  点击:[]

河南省重点学科简介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河南省重点学科(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隶属于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由病理学教研室、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新乡医学院肿瘤逆转重点实验室、形态学实验室和附属医院病理科组成,是融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本学科于2003年获得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通过了河南省精品课程评审,2006年成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2008年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并组建了新乡医学院肿瘤逆转重点实验室,现正积极申报河南省高等学校肿瘤逆转重点学科开发实验室。

本学科拥有一批从事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和肿瘤学研究的专家教授和技术人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1人。职称构成:教授7人,副教授13人,讲师17人,助教14人;学位构成:博士9人,硕士24人,其他18人;年龄构成:60岁以上1人,46~60岁15人,36~45岁10人,35岁以下25人;上述人员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科技创新杰出青年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硕士生导师10人。本学科人员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

本学科现有癌变机理及肿瘤生物治疗、消化系统肿瘤发生机制及基因治疗、神经内分泌及心血管病理3个研究方向。拥有价值数百万元的先进仪器设备,划分为实验准备室、细胞培养室、PCR室、基因工程室、核酸及蛋白制备室、凝胶成像室、免疫组化室、常规HE切片室及综合实验室等工作单元,能够满足医学和生物学等领域在组织、细胞和分子等水平上的定性和定量研究,为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及相关专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保障。

本学科目前承担有卫生部科研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科技创新杰出青年项目2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2项,河南省科技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厅、新乡市科技局和新乡医学院等资助科研项目31项,现有科研经费近23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7项,河南省科技厅鉴定成果10项,达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出版专著、教材14部。

本学科重视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学术气氛浓厚。已培养研究生94名,并有32名本科生在学科经历了科研训练。现有兼职教授2人,遵循请进来送出去的原则,邀请国内外学术专家来校讲学及选派教师开展国内外进修学习18人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2人次,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珍妮莉娅法姆研究学院等国内外院校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学科内坚持开展每周1次的学术活动。

本学科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实验室建设、管理和学术体系,建立了从组织、细胞和分子等水平开展科学研究的各种技术平台,具备了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科研条件和学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