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病学

2016年05月13日 00:00  点击:[]

河南省重点学科简介

----神经病学

新乡医学院神经病学科是以神经外科为基础、综合神经内科、神经介入和神经康复的新型学科。神经外科成立于1981年,当时没有专门的病区,仅有9张病床,专科医生3人,学历为本科或专科,仅能开展颅脑损伤、普通颅内肿瘤的手术,承担少量教学任务,科研几乎空白。1989年病床增加至18张,医生有5人。

1994年神经外科成立单独的病区,有床位26张,医生8人。2000年以后,神经外科开始迅猛发展,目前神经外科达到70张病床,加上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病房 10张床位共80张,属豫北地区最大规模的神经外科之一。神经外科目前有医生14人,其中有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10人;拥有神经外科手术显微镜、高速气钻和脑室镜等先进设备,广泛开展了显微神经外科手术,并开展了颅底病变显微解剖和脑血管疾病的研究,是国内最早开展此方面研究的单位之一。神经外科2000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成为新乡医学院最早的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于2002年被评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2002年经过学科整合,与神经内科、神经介入和神经康复共同组建了神经病学科,成为新乡医学院重点学科,开始成立神经病学实验室和神经病学研究所。2004年神经病学研究所被省卫生厅命名为河南省神经病学研究所。2005年,经人事部国家博管办批准,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神经病学实验室被批准为省医学重点实验室,建立了依托于神经病学实验室和研究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目前,新乡医学院神经病学科的范畴涵盖神经疾病的基础和临床,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神经介入和神经康复这些子学科,有5个病区、4个教研室、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其中有博导1名,硕导5名。学科内设立有河南省神经病学研究所、河南省神经病学重点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2名专职管理人员,实验设备满足从事神经生理、神经病理、神经干细胞和颅底显微解剖的研究要求,有2名博士后人员进站工作和研究。

新乡医学院神经病学有以下3个研究方向:

(1)颅底显微解剖研究和临床应用 颅底位置深在,解剖结构复杂,因此颅底病变的手术风险极大,历来被神经外科医生认为是具有挑战性的手术。完成颅底病变手术的基本前提为掌握颅底显微解剖和选择最佳的手术入路,因此本学科自1999年起就致力于颅底显微解剖和临床应用的研究,成立了专门的颅底解剖实验室,以后颅底显微解剖实验室始终是神经病学实验室的基础。数年来不断充实、完善实验设备,目前该实验室具有大量的颅底显微解剖标本、试验用手术显微镜、手术操作台和大量尸头,是国内同类实验室中设备最先进和齐全的实验室。以颅底显微解剖和临床应用为研究方向,本学科在此领域进行了一定深度和广度的研究,取得4项科研成果,并采用学习班的形式将研究成果进行推广应用。

(2)脑血管疾病的综合治疗 脑血管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致死率和致残率极高,而且呈现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脑血管疾病主要表现为出血性卒中和缺血性卒中,其治疗和预防措施涉及到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介入和神经康复多个专业,需要上述专业的通力协作组成卒中单元,然后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实施个性化的治疗措施。自学科成立之初,就将脑血管疾病的综合治疗作为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数年来围绕上述研究方向购置了大量的设备,具备了开展脑血管疾病研究的基本设施,组建了卒中单元,在颅内动脉瘤的显微手术治疗和介入治疗方面,以及在缺血性脑卒中的超早期溶栓治疗方面,都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获得了3项科技进步奖,使脑血管病的治疗特别是脑动脉瘤的显微手术方面跻身于国内领先水平。

(3)神经保护和功能修复 外伤、缺血均可致严重的脑损伤,其机制极为复杂,其后果是导致病人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不幸的是,恢复脑功能极为困难,因此,如何采取积极干预措施保护脑功能和修复脑功能始终是神经科学研究的热点。新乡医学院神经病学近年来将神经保护和功能修复作为一个研究方向,在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经费,购置了一大批研究设备,使神经病学实验室可以开展神经生理、神经病理、神经细胞学和神经分子学的研究。数年来在脑外伤、脑缺血的脑保护作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2007年以来又引进一大批设备,开始开展神经干细胞修复神经功能的研究,已经初见成效。

国外专家早在20世纪末期曾预言:21世纪是脑的世纪。人的社会属性由大脑决定,大脑功能的缺失是对人性极大的摧残。脑外伤、脑卒中、脑老化这些高发疾病对大脑功能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因此国内外都纷纷投入巨资进行研究。研究的重点有二:其一是如何在脑损伤未发生或刚发生时就采取积极有效的干预措施,其二是如何有效地恢复损伤的神经功能。中国人口占世界首位,而河南省人口又占国内首位,脑外伤、脑卒中、脑老化这些疾病又在河南省呈高发趋势,因此病人极多,造成了极大的社会负担和经济损失。本学科把握上述社会动态,针对上述研究重点进行研究,因此有较好的社会发展前景和市场需求,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