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学

2016年05月13日 00:00  点击:[]

河南省重点学科简介

----眼科学

眼科学依托第三附属医院眼科和第一附属医院眼科,2003年被评为河南省医学特色专科,是国务院确认的我院首批医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主办的《眼科新进展》为中文核心期刊。

该学科是河南省豫北地区最大的眼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基地,有病床120张。拥有世界最先进的美国威视-4准分子激光治疗机、波前像差仪、角膜板层刀、角膜地形图仪、内皮显微镜、手术显微镜、眼科 AB 超、角膜曲率计、电脑验光仪、视觉电生理、同视机、超声乳化机、玻璃体切割机、 YAG 激光治疗机、非接触眼压计、立体视野计、眼底数码摄影成像系统、眼底染料激光、 AO 间接眼底镜等眼科高精尖设备。 

  学科现有眼科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8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博士1人硕士18人。

主要研究方向

1.视网膜视神经保护和视神经功能康复:

研究内容主要是视网膜视神经保护和视神经功能康复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外伤性低眼压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在此类疾病治疗研究领域进行了系列的原创性开拓性研究。其意义在于探索视神经萎缩、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外伤性低眼压的全新治疗方法。本学科的特色是具有较强的理论创新、临床实用性强。其中“中晚期青光眼视功能康复”治疗方法为国内外首创,疗效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2.斜视与弱视的基础与临床:

研究内容是斜视与弱视的预防和治疗方法。对谷氨酸受体单眼形觉剥夺性弱视眼视觉系统可塑性变化的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探讨。对研究斜视弱视病理变化规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学科点目前在国内相同学科中的位次居于先进地位,发表论文数量10篇,《微小度数斜视对立体视觉影响的临床研究》获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屈光不正对立体视觉影响的临床研究》获河南省教育厅贰等奖。

3白内障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研究内容是白内障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其意义在于探索白内障的全新治疗方法。对研究白内障病理变化规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学科点目前在国内相同学科中的位次居于先进地位,发表论文数量10篇。

4.青光眼及屈光的基础与临床:

主要研究内容是青光眼及屈光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其意义在于探索青光眼的治疗方法及并发症的防治。对研究青光眼的病理变化规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学科近5年来发表国家级及省级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获省厅级科研奖9项,出版眼科学专著及教材1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