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

2016年05月13日 00:00  点击:[]

河南省重点学科简介

----应用心理学


心理疾患发病率较高,对家庭、社会及个体产生严重影响。积极开展该领域研究,探讨心理疾患的病因、干预及预防策略对普及心理卫生知识提高全民心理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河南省卫生厅的特色专科,我院研究团队做了大量工作,在心理应激、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及抑郁焦虑的心理机制等方面作了系列的研究。团队中有75%的硕士和博士,且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科研经历。在王长虹教授带领下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心理应激及行为障碍。概括20世纪30年代以来对各种应激研究,可归纳为以下概念类型:应激属于个体对有害刺激的反应,是以中介因素为核心的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系统.心理应激是指个体对外界有害、威胁、挑战经认识评价后,知其将危害个人的生存和地位时,所产生的生理、心理和行为的反应。认知心理学理论认为:人的行为与其说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不如说是个体对这些刺激加工的结果.异常行为是不良认知的产物.认知行为疗法是以矫正功能不良性认知或功能失调性图式为主要目的的一类心理治疗方法。理论基础是:应激本身不直接引起情绪和行为,它是通过中间环节即个体的认知评价系统而产生相应的情绪和行为,人的认知对其情感和行为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干预策略是通过改变非理性的认知模式,可以改善情绪及行为障碍.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多伴随低水平的社会支持、不良的社会适应、人际交往障碍、婚姻变故及人格障碍等特征.心理应激通过中间环节(神经内分泌、神经生理、神经生化、神经解剖等)对个体的情绪和行为产生影响,该方向的研究策略是①探讨应激对神经内分泌、神经生理、神经生化、神经解剖等中间环节影响;②应激的中间环节与不良情绪和行为的相互关系;③不良情绪和行为的干预策略。

研究方向二:临床心理学。以心理障碍患者的心理治疗与心理危机干预方面为主要研究内容。本研究对精神疾患的认知、心理治疗与心理干预方面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开展了团体心理治疗方法-团体认知治疗在抑郁症中的应用,探索适用于我国抑郁障碍患者的心理治疗的方式方法和具体治疗步骤,为团体认知治疗的临床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