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

2016年05月13日 00:00  点击:[]

河南省重点学科简介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学科由人体解剖学教研室、组织胚胎学教研室、河南省高等学校组织再生重点开放实验室、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和形态学实验中心组成。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博士7人,硕士2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硕士生导师7人,博士生导师1人。

2004年本学科首次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05年再次被评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2007年成功申报“河南省高等学校组织再生重点开放实验室”;2008年学科再次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

学科拥有“心肌组织再生”、“器官发育与肿瘤”、“神经发育与再生”和“药物抗器官纤维化”4个明确的研究方向。目前心肌组织再生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先后出版了《现代心脏组织学》、《正常心脏组织学及图谱》,参编了《窦房结》和《现代超声心电生理学》等大型心脏专著,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65篇,其中SCI、EI收录刊物论文4篇。

学科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项,河南省科技攻关、河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项目15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通过了省部级鉴定的成果5项,所研究内容大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政府科学研究基金310.00万元。

学科重视学术交流。学科现有省级特聘教授1人;校级特聘教授2人。近年来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33人次来学科进行学术交流;学科成员外出讲学5人次;选派5人次出国进修学习,国内进修培训9人次;58人次参加不同层次的学术会议。2005年承办河南省解剖学学术年会;2007年承办了第七届中南地区解剖学学术年会;2008年承办了第11届中国解剖学会教学改革研讨会;2009年召开了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组织再生开放实验室委员会年会。学科学术气氛浓厚。每周开展1次学术活动;每年10-12人次参加国家和国际学术会议;与兄弟院校、研究室建立了友好往来,与日本高研公司Kocan研究所、德国Jena大学神经发育研究所、美国Vanderbilt 大学脑研究室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友好关系。

学科注重人才和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已培养硕士生72名;2005年“山羊心脏纤维骨骼的大体解剖及意义”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比赛二等奖;2007年“面神经全程”获第一届全国解剖学技术学术会标本制作一等奖;2007年“常见哺乳动物心脏血管铸型标本的制作”获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挑战杯”科技比赛二等奖及新乡医学院“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一等奖。

引进和培养了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促进了新兴、交叉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形成了比较科学的实验室建设体制和管理制度,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环境;同时实验室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具备有较强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