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年09月11日 00:00  点击:[]

各有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7765号),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请各单位组织有关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认真学习教育厅文件,根据自身学科优势、学科建设规划和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原则,充分整合学科资源,认真撰写和准备有关申报材料,按省厅文件要求做好申报工作。

一、申报条件

(一)已形成若干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作用显著。一级学科的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5个,二级学科的学科方向一般不超过3个。

(二)有学术造诣深、年富力强、学风正派、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同行中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的学术队伍,主要学术骨干在国内该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学术队伍中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较高比例,具有一定数量的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人员。学科带头人和主要方向带头人原则上要具有正高级职称、博士学位,一般要主持过国家级项目(课题)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前3名)。

(三)有完善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培养体系,已培养相当数量的高质量本科生或研究生,并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好评。

(四)教学、科研条件居省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承担一定数量的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已取得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学术影响。

(五)具有相关的对本学科发展有较大支撑作用的高水平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或人才培养基地,有良好的图书文献和现代化信息保障体系。

(六)学术气氛浓厚,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科研合作紧密。

二、建设类别和数量

(一)第九批重点学科设置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两个类别,一级学科设置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为依据,二级学科设置以1997年公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为依据。

(二)根据第八批重点学科验收结果,我校分配申报名额为7个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

三、相关要求

(一)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第九批重点学科的申报。在总结第八批重点学科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的基础上,整合资源,认真撰写申报表。同时要组织相关学科人员和校外专家多次论证申报内容,把此次申报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

(二)申报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的所有资源(包括学科团队成员、教学科研基地、设施条件、教学科研项目及其成果等)应为本学科实际拥有的资源,严禁弄虚作假,校内不同学科之间人员不得交叉重复。

(三)各院(系、部)对所有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严重失实的,将取消其申报资格。

(四)学校将统一部署申报工作,申报推进会近期召开,时间另行通知。

(五)学校将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按照省教育厅分配给我校的申报限制数量择优推荐。

四、材料报送

(一)915日前各院(系、部)将《学院拟申报学科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

(二)105日前各院(系、部)将《申报表》(附件2)及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版一式5份及电子版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其中,支撑材料包括《申报表》中所列学科建设基础的证明材料等,请编制目录并装订成合订本,《申报表》用A4纸双面打印。同时,按以下要求提交申报学科电子文档:将每个学科《申报表》的WORDPDF版本、支撑材料(合并成一个PDF格式文件)放置于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严格按照以下规则命名:一级学科_学科名称_学校名称_学科带头人或二级学科_学科名称_学校名称_学科带头人,压缩成RAR格式。

  

联系人:穆永慧

电话:3831331

邮箱:xuekeban@xxmu.edu.cn

地址:行政楼443房间

  

  

附件:

1、关于开展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7765号)

2、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申报表

3、院(系、部)拟申报学科汇总表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