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获批建设3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

2016年12月31日 00:00  点击:[]

    12月30日,河南省科技厅发布《关于新建河南省电子材料与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等32家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的通知》,我校成功获批建设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分别为公共卫生学院吴卫东教授主持的河南省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国际联合实验室、第二附属医院吕路线教授主持的河南省精神神经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基础医学院王天云教授主持的河南省重组药物蛋白表达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我省科技对外开放与合作,有效利用和对接国际科技资源为我省经济建设服务,充分发挥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按照《河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河南省科技厅在各单位自愿申请的基础上,通过形式审查、专家论证、厅长办公会研究审定等环节,最终批准建设32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我校推荐申报的8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中获批3个。

    至此我校累计获批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标志着我校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又上新台阶,将对今后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发展以及科研水平提升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成为学校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的平台以及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窗口,为学科跨越式发展和高端人才引进提供发展动力和资源保障。

 

2016年我校新获批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简介:

1.河南省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国际联合实验室——本实验室由我校环境污染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新乡市空气污染健康效应与干预重点实验室以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环境医学、哮喘和肺脏生物学中心(英文简称CEMALB)合作建成。该联合实验室利用国际上先进的环境医学体内外研究手段,探索空气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机制以及基于机制的干预措施。实验室负责人吴卫东是省特聘教授,曾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工作15年。目前是“空气污染与健康”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校首批“太行学者”,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兼职教授。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内外科研课题14项,现可支配科研经费近10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36篇,其中SCI论文48篇。近3年来,实验室聘请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1人,特聘兼职教授5人(其中4人为外籍),博士14人(海外博士4人,中外联合培养博士2人)。实验室面积为1200平方米,拥有国际先进的臭氧暴露装置、雾霾体内外暴露装置、IVC实验动物室、志愿者健康评估室、环境化学分析室和生物信息研究室等功能实验室。自2013年以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和省厅级等各类科研项目28项,获课题经费1139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结项或鉴定成果30项,获得省科技厅、教育厅成果奖10余项。

2.河南省精神神经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本实验室由我校河南省生物精神病学重点实验室与美国德州大学休斯敦医学院精神医学和行为科学系张向阳教授合作建立。致力于从生物学层面在精神分裂症分子病理与临床、社会适应不良行为、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精神药理四个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实验室拥有规范化实验动物房、生物样本库。能够在人体和动物从心理、行为、神经影像、神经形态、分子、药理、生理等多个层次开展研究的基础条件。目前在精神分裂症分子病理、成瘾行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后迟发性脑病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发表在Schizophr Res 、Biol Psychiatry 、Addict Biol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实验室研究队伍共有46人,其中河南省卫生科技特聘学科带头人1人、新乡医学院特聘教授2人、博士27人、教授、主任医师32人,硕士生导师32人。另有国内外精神病学界知名专家,如赵靖平、张岱、徐林等受聘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目前在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项目子课题在内共186项,在研项目资金700万元以上。近5年实验室共获得科技成果奖32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12篇;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SCI收录56篇。

3.河南省重组药物蛋白表达系统国际联合实验室——本实验室由我校新乡市分子医学重点实验室、新乡医学院分子药理重点实验室与美国生物医药公司的资深生物医药专家合作建立,实验室拥有完备的细胞培养、分子克隆、蛋白分离纯化、动物实验等基因重组药物蛋白相关研发仪器设备。重点实验室目前共有研究人员17名,其中博士8名,硕士5名,引进海外归国研究员、教授3名,学术梯队层次结构合理。实验室瞄准当前生物医学的研究热点,系统开展真核基因表达调控的网络系统及调控机制、基因工程药物关键技术平台建立、基因治疗新型表达载体构建、化学抗肿瘤药物研发、分子识别等方面的研究,在本领域科技发展中有着重要的科学地位。近5年已经主持22项厅级以上课题,在研国家级课题10项,科研经费270多万,已发表42篇SCI论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已经研发出国际一流的哺乳动物表达载体、无血清细胞培养基及适合工业化生产的哺乳动物细胞系,部分产品已经经过国内知名医药企业的试用,优于国外公司的同类产品。实验室将以学科为导向、队伍建设为基础、人才培养为支撑、研究开发创新生物医药为目的,争取3-5年在重组药物蛋白方向上取得重大进展和创新,建立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哺乳动物药物蛋白重组生产平台,在国际知名杂志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服务于中原经济发展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