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开放课题招标工作圆满完成

2017年01月06日 00:00  点击:[]

2016年12月30日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开放课题第二轮评审工作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邀请了郑州大学张毅教授、陈奎生教授、赵晓峰教授、河南大学姬新颖教授、我校孔二艳教授担任第二轮评审答辩评委,副校长王辉出席会议。

为推进学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科学研究稳步有效开展,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教高〔2015〕1085号)精神及学科群一期工程建设要求,依据《新乡医学院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校发〔2016〕35号),2016年10月29日我校启动了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开放研究课题招标工作,面向校内外公开招集一流的科研项目。

经过各院(系、部)推荐,共申报了92项课题,其中校外人员申报3个;经过资格审查,90项进入了第一轮评审;12月17日召开了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开放课题第一轮评审会议,副校长王辉主持,邀请了校内7名专家对各院(系、部)申报的90项开放课题进行评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遴选出49项课题进入第二轮评审;12月30日第二轮评审工作在六楼会议室举行,项目负责人从科学意义及创新性、立项依据、研究方案可行性、科研能力及工作基础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讲解,经过激烈的评选,最终包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陈玖申报的《基于神经影像特征的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患者痴呆转化预测模型研究》、我校基础医学院尹雅玲主持申报的《内质网Rynodine受体在阿尔兹海默病Tau 蛋白异常聚集诱导的海马网络钙震荡紊乱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在内的30项课题获得了立项资助。

王辉在讲话中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我校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抓手,带动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为此制定了《新乡医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以及多个配套文件。2015年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获得省优势学科群A类资助,为我校建成区域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提供了强大动力。获得该项资助后,我校领导高度重视,采取了多项措施推进学科群建设工作:在第二附属附院建立精神疾病样本库,在校本部引进美国、瑞士等高层次人才组建精神神经医学研究院,并在多个院系建立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研究基地,把全校更多的资源聚集到精神神经医学领域研究上,努力把精神神经医学学科打造成新乡医学院的一张名片。

王辉强调,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开放课题是学校打造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建设的又一举措,评审标准要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标准进行,评审工作一定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纪委监察部门对评审全过程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