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与再生医学学科群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7年03月13日 00:00  点击:[]

3月2日下午,学校在办公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心脑血管与再生医学学科群建设推进会。副校长郭志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五所附属医院主管院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学科建设背景、我校学科布局及“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对我校学科建设总体目标及工作要求、重点发展学科、扶植发展学科、支持发展学科进行了说明,同时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冲刺博士点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郭志坤在讲话中指出,根据学校“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学校计划重点建设三个学科群,要建成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建设肿瘤与免疫学科群,培育心脑血管与再生医学学科群,其中心脑血管与再生医学学科群由其本人牵头负责。他强调,召开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通报情况;二是宣传发动;三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好此项工作的主要思路是:首先,要加快引进新技术,加大投入,加强学习,努力推进科技创新;其次,要注重引进高端人才,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努力贴近甚至引领科学研究最前沿;第三,要加强研究团队组建,进一步壮大研究队伍,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最后,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研究层次,提升成果数量,尤其是要多发表高水平文章,不断提高整体实力。

针对目前我校心脑血管与再生医学发展现状,郭志坤指出,我校的临床医学基础薄弱,建设难度大,要进一步提高研究的层次和水平。各附属医院要增强危机意识,切实打好基础,充分利用学校的平台和资源,积极引进新技术,壮大研究队伍,扩大研究范围,增大论文的数量与质量。学科建设办公室要建立完善监督机制和检查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及时解决心脑血管与再生医学学科群建设中发现的问题。

与会单位就如何促进心脑血管与再生医学学科群建设、加强校院沟通协作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