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医用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暨河南省医用组织再生国际联合实验室简介

2017年04月10日 00:00  点击:[]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校学科平台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至今共建设有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2017年1月已推介了三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将持续推介另外6个实验室。

  河南省医用组织再生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医用组织再生国际联合实验室是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和命名的一所省级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依托于新乡医学院,是河南省唯一一所专门从事研究医学组织再生的科研机构和人才培养平台。

  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志坤教授为我校硕士生导师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现任中国解剖学会第14届理事会理事,《解剖学报》等十一家杂志的编委;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和参与河南省杰出创新人才计划等各类研究项目19项;主编和参编出版著作20部;发表论文33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4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8项。

  该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3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9人,涉及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专业学科,学缘结构合理。

  实验室逐渐凝聚了4个固定的研究方向:心肌组织再生与修复;神经组织发育与再生;心脏发育;干细胞治疗及其分子机制研究。近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厅科研项目科研项目9项,横向课题2项,合计可支配经费1000余万元。实验室拥有一大批高精尖的科研仪器设备,包括高通量测序仪、流式细胞仪、共聚焦显微镜、实时无标记心肌细胞功能分析仪和Vevo2100小动物成像系统等,完全可以满足目前再生医学研究需要,已成为国内高水平的研究平台。

  实验室长期坚持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德国Jena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开展了互派学生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