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免疫与模式动物国际联合实验室简介

2017年04月28日 00:00  点击:[]

河南省免疫与模式动物国际联合实验室由新乡医学院与法国国立健康研究院免疫表型组学中心合作建成。该国际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由Bernard Malissen院士担任,中方主任由新乡医学院免疫学研究中心主任王辉教授担任。该实验室一期建设700平方米,投资1000余万元,已于2014年完成,目前由引进的Bernard Malissen院士的学生梁银明博士带领的团队以基因敲除、基因敲入模式动物为手段,致力于免疫学基础与应用研究,拥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式动物。实验室成功自主研发具有免疫突变表型的小鼠品系4个,在模式动物引进与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经完成校内小鼠基因敲除项目50个,其中包含对外项目28个。实验室已经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免疫模式动物基地,拥有活体免疫学领域的模式动物品系30多种。实验室二期规划已经完成,进入建设阶段,包括SPF动物房和2000多万的仪器设备。届时,该平台将满足省内外相关免疫指标的高端检测及复杂小鼠模式动物研发,并对免疫等学科领域快速产出高质量研究数据,对于提高我省免疫学学科发展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该实验室的特色优势是目前保存有30个免疫缺陷小鼠品系,其中国内唯一的品系有17种,国际唯一的品系有两种,包括世界上唯一一种中性粒细胞缺陷且能长期存活的小鼠,是国内最多的免疫模式动物资源库。已建立成熟的基因敲除平台,2015810日获得NOD遗传背景下CD28敲除小鼠。未来在Bernard Malissen院士的指导下,将在基因敲除和敲入和免疫表型组学分析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联合实验室法方主任Bernard Malissen教授为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国立健康研究院免疫表型组学中心创始人、主任,是国际著名免疫学家,在T细胞发育及T细胞受体信号方面取得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如CD3家族的功能,LATT细胞增殖负调控功能的发现;在T细胞和树突细胞领域亦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他的发现包括TCR信号通路的遗传解析。欧盟和法国政府提供近5000万欧元用于实验室建设和运营,近期获得欧盟重大项目Sydilla1100万欧元资助。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其中在CellScienceNature系列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总引文次数18095H-index:71;担任ImmunityNature Immunology, Journal Experimental MedicineEMBOSeminars in ImmunologyEMBO JournalEmbo ReportsMicrobiology and Immunology等杂志的编委,曾任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的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