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7年05月16日 00:00  点击:[]

据2017年5月汤森路透公司《基本科学指标》(简称ESI)数据库公布的ESI学科排名,我校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学术影响力跻身全球该学科领域所有研究机构前百分之一,标志着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在关键研究领域具有了国际水平和引文影响力。

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科学评价工具,是基于Web of Science(SCIE/SSCI)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能否入选ESI是全球公认的评价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ESI根据学科发展的特点设置了22个学科领域,以10年为1个周期对全球所有大学及科研机构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等进行统计和比较,按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列在前1%的学科方可进入ESI学科排行,给出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排序。

目前我省有我校(临床医学)、郑州大学(化学、临床医学、材料学、工程学)、河南大学(化学、材料学)、河南农业大学(农学、植物和动物学)、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工程学)、河南理工大学(工程学)和洛阳师范学院(化学)等7所高校的临床医学、化学、材料学、植物和动物学、工程学和农学等6个学科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全国共有36个独立设置的医药院校的临床医学学科入选ESI,其中河南省有我校和郑州大学的临床医学学科入选。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内涵建设与跨越式发展步伐,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平台,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不断加强,学科综合实力有了明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有了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以精神神经医学优势特色学科(群)为引领的多学科相互协调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目前,我校拥有河南省特色A类建设学科1个、省重点学科16个、省医学重点学科20个;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6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

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标志着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对我校学科建设将起到巨大支持和推动作用,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工程奠定扎实的基础。我校将继续贯彻落实《新乡医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新乡医学院“十三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拟定的目标任务和各项举措,不断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向“双一流”大学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