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通过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中期验收

2018年03月21日 00:00  点击:[]

本网讯(文/李杰)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中期验收结果,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顺利通过中期验收。

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于2015年12月8日获批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A类特色学科。获批以来,我校制定《新乡医学院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新乡医学院精神神经医学研究院(学术特区)管理办法(试行)》《新乡医学院精神神经医学研究院(学术特区)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规章制度,强化学科建设意识,为学科群建设保驾护航,确保学科群的建设沿着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成立“精神神经医学研究院”,机构独立设置,管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大胆创新,实施PI制管理;面向校内外公开招集一流的科研项目,设立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开放研究课题30项;设立以精神神经医学研究院为主的基础研究基地和以第二附属医院为主的临床研究基地,联合全校各个相关院系搭建精神神经学科群12个分基地,共同促进精神神经学科群发展。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在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为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学科群主要依托学科临床医学2017年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批河南省神经修复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精神神经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心理援助云平台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神经修复河南省工程实验室、临床与生物医学大数据融合技术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省级科研与应用平台;联合全省35家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第二附属医院牵头申报的“河南省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顺利获批,学科平台实力明显提高;发挥学科群专业特点,布局全省精神神经防控体系建设,完成了对全省23846例精神障碍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作为理事长单位组织成立中原地区精神卫生专科联盟,积极探索建立更为精准、紧密、高效的专科联盟模式,提升学科影响力和服务能力。

本次中期检查验收工作于2017年9月底启动,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学校积极准备,认真参与检查验收。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对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总结,撰写《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成效报告》,并按要求据实填写《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绩效评价学科简况表》报送省教育厅。2017年12月初,省教育厅聘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通讯评议和会议评审答辩方式对有关学科进行验收评价,经过前期积极准备,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负责人汇报了学科建设现状、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建设计划,充分地展示了学科建设成绩。

根据《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工作安排,2019年将对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进行验收考核。我校精神神经医学学科群将对照一期建设目标和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认真汲取中期验收评价专家反馈意见,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任务目标对2018~2019年建设项目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坚持“质量、成效、特色”导向,进一步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力争在2019年一期建设期满取得显著成效,顺利通过验收考核,进入二期项目建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王欢;审核 郜佩)